新居屋開價187萬起
年底預售 維持市價七成

[2014.11.0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復建居屋後首批5個屋苑共2160個新居屋單位,落實今年12月底預售樓花,房委會消息人士表示,5個屋苑實用面積介乎371呎至511呎,維持市價七成定價,售價介乎187.35萬元至326.46萬元。隨茖p樓價格高企,最貴單位坐落荃灣尚翠苑,七折定價後售價達326萬元,呎價高達6385元,打破歷來一手居屋呎價紀錄。

白表月入上限升至4.8萬

首批新居屋位於荃灣、沙田、青衣及元朗區,以荃灣尚翠苑規模最大,有3幢大廈共962個單位。消息人士透露,以最新市G並按機制計算後,決定調高白表家庭月入限額至4.8萬元,資產限額亦增至101萬元;而白表單身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訂為2.3萬元及50.5萬元。

近期樓市持續熾熱,夾心家庭都希望居屋折扣率可更高,但消息人士稱,房委會調高白表入息上限後,今次推售的居屋單位均符合負擔能力標準(即最少一半推售單位供款不超過入息比例40%),毋須改變。以購買尚翠苑326萬元為例,若承按九成按揭以20年還款及目前利率計算,每月供款達1.51萬元。

消息稱,今期居屋定價參考截至8月樓價,當中最平單位在沙田美柏苑,面積為371呎,呎價約5049元,5個屋苑平均呎價介乎5592元至6112元;九成單位售價介乎200萬至300萬元,有2%單位是200萬元以下。

單身無另設配額 料機會微

此外,今期綠白表申請配額比例亦維持6﹕4,若屆時綠表配額未用盡,亦會撥予白表;但今期不考慮為單身白表另設配額,意味單身抽中居屋機會渺茫。房委會將於12月接受申請,明年3月攪珠決定揀樓次序,5個屋苑計劃在2017年3月底前落成。房屋署將於申請期開始前7日,於油塘「大本型」商場設示範單位,另為單位提供1年保養及10年樓宇結構安全保證。房委會估計今期居屋總收益為56.36億元,扣除成本盈餘為10.987億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將於本月10日作討論。

公屋聯會主席、長策會成員王坤認為,房委會做法保守,沒進一步提高折扣率,令部分白表中下層、如月入兩萬多元的家庭難以負擔,亦相信對綠表吸引力不大。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相信,今期居屋定價可協助夾心家庭上車,並指最終維持以七成定價的做法合理。

更多港聞
秘魯女護髮品樽運毒被拘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破獲今年最大宗毒品案,檢獲佯裝成護髮用品及醬汁的液態可卡因,總重量達20公斤,市值2054萬元,一名秘魯籍...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北京清華大學學生到港大旁聽外籍講師課堂,不滿對方沒有以中文授課而向他施襲。內地生昨承認控罪,但爭議講師的傷勢。他盤問講師時一... 詳情
童黨連環爆竊街市 6人落網
【明報專訊】近期沙田區多個街市發生連環爆竊案,範圍遍及新翠h、秦石h、大圍及隆亨h街市,竊賊趁凌晨潛入街市,覷準未有妥善鎖好貨品的商戶下手,... 詳情
【明報專訊】6名13至16歲少年尚未成年已有黑社會背景、犯事紀錄,再涉及最少10宗爆竊案被捕。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新報》今年3月報道一少年庭的案件時,披露少年犯及其母親的身分。時任《新報》總編輯葉德輝早前承認「就少年法庭的任何法律程序發表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