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石化廠釋毒氣 29人入院

[2014.11.01] 發表
惠州中海油石化廠排放大量廢氣(左圖),不適住院的附近屋苑居民手帶註明是「氣體中毒」(右下圖圓圈示)。

【明報專訊】廣東惠州大亞灣中海油石化廠被指突然排放大量廢氣,致毒氣熏天,距離石化廠僅數公里的一個有港人居住的屋苑,10月31日凌晨有大批居民,陸續出現頭暈嘔吐等不適現象,先後有29人到醫院治理,包括兩名孕婦、多名小童及長者,其中至少7人被診斷為氣體中毒,需留院治療。事發後,有居民向當地政府投訴,竟被告知廢氣排放沒有超標,引起不滿遂向媒體求助,冀當局能妥善解決廢氣問題。

位於惠州大亞灣開發區海豚灣花園,距離中海油惠州石化分公司的石化廠僅約3公里,該屋苑有不少港人居住,據港人妻子蔡太表示,10月30日晚石化廠排出大量剌鼻的廢氣,廢氣量較比平時為多,全屋充斥難聞的氣味,門窗緊閉亦沒用,直言「吸一淡氣就嘔!」,直至翌日凌晨3時許,屋苑內愈來愈多居民感到不適,出現頭暈及不斷嘔吐現象。

事發後,有居民立即致電當地環保局反映,局方人員到場後安排包括兩名孕婦、多名小童及長者在內,約29名不適的居民送院治理,目前為止仍有7名居民留醫。而據醫院診斷結果,7名留醫的居民均因氣體中毒不適,事後有居民再向當地政府投訴,要求妥善解決石化廠廢氣問題,但竟被告知石化廠廢氣排放沒有超標,僅回應當局正與中海油公司代表商討情況,暫無消息透露。

早於2011年中海油惠州石化項目就被指廢氣嚴重超標,當年廣東省環保廳環境監察局表示,該項目二氧化硫年排放量達逾232噸,超過當局一倍之多。

此外,當年該處石化煉化廠檢修期間排放大量氣體及產生極大火焰,曾引發居民恐慌連夜「逃離」,而10月中起該處亦有煉化項目停產檢修,暫未知與今次事件是否有關。

更多中國新聞
中毒女遭帶出院猝死  港五旬男友失聯
【明報專訊】53歲香港男子陳先生疑捲入深圳女友猝死案,其24歲女友小儀本月8日因服農藥中毒獲救後,被送入深圳龍安醫院,翌日就離奇在出租屋猝死...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南山醫院皮膚科接診了一位身患怪病的患者,因為不明原因的瘙癢夜不能寐。而讓主刀醫生陸原大跌眼鏡的是,在手術活檢中,鑷子居然夾... 詳情
護航太極雙星 馬愛將賴素如收賄百萬判10年
【明報專訊】喧騰一時的雙子星大樓開發弊案,台北地院認定,馬英九總統愛將、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收受100萬元賄款,在市議會提案護航太極雙星公司拿... 詳情
北市前財政局長邱大展無罪
據《中國時報》報道,台北市前財政局長邱大展,是弊案中唯一涉案的北市府官員,他被控明知太極雙星投標文件內容不實,卻協助掩飾、包庇,讓太極雙星取... 詳情
一封匿名信 破7年前金飾店雙屍案
【明報專訊】沉冤7年的台南金飾加工店老闆陳東枝、女會計李恆霜遭殺害劫財雙屍命案,兇手竟是銀樓老闆! 《自由時報》報道,南市警方日前接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