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百網民圍大台 留守者籲團結
涉衝擊6人保釋 限離立會300米
港鐵巴士輕鐵相撞23傷
司機疑藥駕 警車內小便濺警員
涉狎流連佔區男童 「香港彩虹」兼職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彭定康:佔領可降姿態他途延續
外交部回應﹕堅決反對干涉港事務

【明報專訊】末代港督彭定康昨日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中,表示香港的雨傘運動站在道德高地及認同法治,已贏道理,故當法院提出禁制令要求離開特定地方,他們應該遵守。彭定康又建議示威者可降低一些姿態(drop down at least a few notches),準備好以其他方式延續運動,他形容即使政府沒讓步,也「不代表你們輸了」,「這是一個會繼續下去的運動,亦將會以其他方式繼續」。中國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假借各種名義干涉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穩定。

李柱銘:降姿態可縮佔領範圍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現時有一些意見是類似彭定康所講「降低姿態」,例如提出縮小佔領範圍等,但這是他們這幾代「大人」的想法,年輕人是首次發起爭取民主運動,想法和「大人」不同,「他們會問我拿到了什麼呢?」

港府:政改按基本法非聯合聲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記者有關彭定康言論時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假借各種名義干涉香港事務。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政制發展是中國內政,外國政府和立法機關不應作任何干預言行,而政改唯一根據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港府指出,《基本法》訂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政長官,以及立法會,在達至普選目標的過程上,有其各自的憲制角色。「任何人(包括彭定康勳爵)以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沒有角色,是對《基本法》完全錯誤的理解。」

彭指滋事分子致運動被抹黑

彭定康昨日應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與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邀請,越洋參與委員會所召開的「香港民主未來」聽證會。

有美國國會議員問彭定康有什麼建議給雨傘運動,彭定康先讚揚參與運動的香港年輕人表現得很理智及有原則,但他說﹕「我感到傷感,因為近日少數滋事分子的行動,令到他們的努力被抹黑了」。

籲守法院禁令 點名讚黃之鋒

彭定康強調,雨傘運動贏了道理,那是因為它繼續站在道德高地,認同法治,「如果法院出了禁制令要求離開某特定地方,他們要遵守,而那些學生也正是這樣做」。他批評特區政府並無解決問題,示威者得不到任何讓步,「但不代表你們輸了」,「這是一個會繼續下去的運動,亦將會以其他方式繼續。我想現時至少可降低少少姿態,但準備好未來以其他方式繼續運動」。

彭定康又說﹕「我深受這些孩子感動……他們的投入和勇敢,如果他們是我的子女,我會感到非常自豪。」他更點名提到掌握未來(own the future)的,將會是學民思潮黃之鋒與其他學生,而非那些認為有普選、窮人有選票的做法有問題的人。早前特首梁振英在外國傳媒訪問中,提及提名委員會的設計,是要避免月入1.4萬元以下的民眾主導選舉。

批港府未積極對話 警方被政治化

除了批評港府沒積極與示威者尋求對話,彭定康亦批評港府只採取拖延策略,並把警員放在政治化的位置。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彭定康:佔領可降姿態他途延續
彭:指外力操控是侮辱運動
50人英總領館示威促「找數」
荷李活影星現身金鐘佔區
周日辦雨傘社區日 「無關退場」
湯家驊:看不到有生之年可普選特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