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百網民圍大台 留守者籲團結
涉衝擊6人保釋 限離立會300米
港鐵巴士輕鐵相撞23傷
司機疑藥駕 警車內小便濺警員
涉狎流連佔區男童 「香港彩虹」兼職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彭:指外力操控是侮辱運動

【明報專訊】末代港督彭定康昨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中作供,強調香港雨傘運動是自發表達民主訴求,這場不想香港未來被偷去的運動,中方卻指示威者受外部勢力操控,他認為這是對這次宗旨美好(wonderfully principled)的運動的侮辱(slur)。

彭定康認為英美應就香港的問題發聲,這樣對香港會有幫助,他指出,中英雙方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對香港落實聲明內容有義務責任。

指損經濟合作論可笑:究竟誰需要誰?

談及英國的態度,彭定康認為英國政府不願就香港問題表達太多立場,但他欣賞美國總統奧巴馬讚揚示威者做法的講話。對於有意見認為外國政府堅守原則及表達立場會損害與中國的經濟合作,彭定康認為可笑,「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過去15年增加1600%,究竟是誰需要誰?」他認為英美與中國交往時應固定原則及國家利益,「當有人繼續提倡只要我們漠視他們(中國)的壞行為,我們就可得到理想的經濟關係,這等同鼓勵中國做壞行為」。

彭定康又說,中國政府在中英協商香港前途時已反對香港發展民主,擔心香港會像新加坡或其他殖民地般走向獨立,他認為北京願意給予香港民主的說法是廢話。

經民聯林健鋒認為,彭定康不在其位,不應謀其政,又說對方對中央態度的猜測未必準確,只是彭定康個人意見,強調中央同意2017年落實普選已是很大進步,又指對方任港督時亦無提出普選港督。

 
 
今日相關新聞
彭定康:佔領可降姿態他途延續
彭:指外力操控是侮辱運動
50人英總領館示威促「找數」
荷李活影星現身金鐘佔區
周日辦雨傘社區日 「無關退場」
湯家驊:看不到有生之年可普選特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