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建造業明組反拉布聯盟
沙中線滯後11月 查事前考古有否不足
指學障生金屬中毒 兩醫涉失德
涉事學會「海產中毒論」 醫界衛署曾指誤導
上輪中籤者反應淡 「白居二」再推2500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九大基建超支逾1600億
幅度66% 相當人人分攤2.2萬

【明報專訊】政府大型基建超支近期常有發生,本報調查發現,已上馬的九大基建項目,最新總開支逾4000億元,較最初政府估算數字超支逾1600億元,幅度達66%;就算以首次向立法會申撥的數額相比,也多出約28%。1600多億元,相當於每名香港市民可攤分2.2萬元,或興建23萬公屋單位,可解決輪候公屋的九成需求。

政府歸咎建築材料及工資急升,造成基建超支。而有行內人士向本報透露,由於工程臨時改動,或遇不可預測情G,有承建商因此向政府提出申索(見另稿)。

2007年時任特首曾蔭權於《施政報告》宣布十大基建計劃,如今其中7項已如火如荼興建,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西九文化區等;另外兩項大型基建包括「十二五」規劃下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及擾攘多年的中環灣仔繞道亦正動工。

6項目超支逾六成 沙中線翻倍

本報翻查這九大基建項目的立法會文件,這9個項目原本估算總額2414.2億元,最新的估算總額為4016.7億元,超支1602.5億元。此外,由於港鐵南港島線工程開支,政府只承擔9億元費用,其餘143億元由港鐵承擔,撇除此項目後,政府最新須承擔的總開支為3864.7億元,對比政府首次向立法會申批的撥款總額3014.2億元,亦大幅超支850.5億元。

綜合資料顯示,九大基建項目無一不超支,其中6個更超支六成以上,動輒以百億計算。當中以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升幅最驚人,7年間跳升134%,相差267億元;沙中線的差額高達447億元,升幅117%,達829億元。高鐵由原本440億元增至715億元,多了275億元;C升「最快」要數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短短9個月超支五成半,申請多撥89億元。

政府﹕大型基建常遇不同挑戰

政府發言人昨晚回覆稱,推展大型基建項目時,往往會遇見不同挑戰,例如工程價格上升、一些無法預計的原因,導致項目出現延誤等。這些原因包括法律挑戰、公眾諮詢期延長等。在一些大型基建項目,到立法會申請撥款的項目預算,有時會比當年初步工程費用估算為大,要完全避免這個情G是十分困難。

指估錯幅度太大 學者倡縮規模

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慣性超支對公共財政構成壓力,甚或出現赤字,建議政府削減工程規模,「政府今次要打手板,估錯幅度太大,政府需要靈活理財,遇上成本上升引致超支,應將規模縮細,原本起7層樓,可否減少兩層?」

謝偉銓倡抽起工程降成本

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說,政府聲稱愈遲開工造價愈貴,根本是錯誤;相反,政府同時開展多項大型工程,推高工資及建材價格才是工程超支元兇,「現時本港的工程量根本是超負荷」。他認為,政府分階段推出基建工程,勞工及建材市場需求相對或會減少,建築成本的升幅便會放緩。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現時「拉布」累積很多工程撥款,建議政府必要時抽起某些工程撥款申請,以免所有工程全部上馬,有助降低工資及建材成本。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九大基建超支逾1600億
工程師﹕政府勘探不足改圖則 承判商瞄死穴提申索
主力5承建商 招標考慮財政技術管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