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建造業明組反拉布聯盟
沙中線滯後11月 查事前考古有否不足
指學障生金屬中毒 兩醫涉失德
涉事學會「海產中毒論」 醫界衛署曾指誤導
上輪中籤者反應淡 「白居二」再推2500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程師﹕政府勘探不足改圖則 承判商瞄死穴提申索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大型基建工程超支金額動輒數以十億甚至上百億元,有工程界人士向本報透露,承判商以工程臨時改動,或遇到不可預計情G向政府申索,形容這猶如政府的「死穴」,政府往往只能「乖乖付鈔」。事實上,單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至今已有695宗申索,涉金額147.5億元。

黎廣德﹕政府管理水準跌 超支主因之一

公共專業政策聯盟召集人黎廣德認為,工程超支近乎「失控」,主因之一是政府工程管理水準下降,前期勘探工作不足,承判商便可以索償。

一名業內工程師向本報解釋,政府前期勘探不足或臨時更改工程圖則,令承判商增加工序,承判商可發出「更改工程通知單(variation order,俗稱VO)」申索。除額外物料成本,包括工序中涉及的存倉、運輸、會計、改圖則等。他稱這是政府的「死穴」,往往照批,「承建商最喜歡接政府的工程,政府官員為求安穩,只要申索有根據,一般都照批。而且有些工程歷時10年,但政府官員經常調去不同部門,即使工程最終超支,屆時可能已經與他無關」。他說,政府與私人公司始終不同,「公司老闆由頭到尾睇實盤數,超支少少,老闆都會興問罪之師」。

高鐵工程遭追147億

路政署及港鐵上星期向立法會提交的高鐵工程文件顯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港鐵共接獲695宗承建商申索,涉及金額147.4億元,其中130宗申索已獲批,涉款13.94億元。港鐵就沙中線接獲130宗具有理據的申索,涉款2.5億元。

港鐵在文件中解釋,工程中若遇到不能預見情G,例如地基或挖掘工程時,遇到較預期為多障礙物,增加工程難度,承建商或需動用較多機器和人手處理,便可就額外開支申索。

 
 
今日相關新聞
九大基建超支逾1600億
工程師﹕政府勘探不足改圖則 承判商瞄死穴提申索
主力5承建商 招標考慮財政技術管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