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落馬 預示有更大老虎
中央再出手 年內打下4高官

[2014.12.23] 發表
胞兄令政策於6月19日「落馬」被查後,令計劃(右前)翌日出席由統戰部召開的黨外人士專題調研座談會,面對央視的鏡頭時,令計劃表現低調。當時令計劃的亮相,被認為是想澄清「自己無事」。(資料圖片)

在2014年的最後幾天,中央再出手「打虎」,新華社昨晚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令計劃在胡錦濤主政時期,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央辦公廳主任,被視為胡錦濤的「心腹」,甚至一度有望進入最高領導核心。此次令計劃落馬,預示2015年還將有更大老虎「入閘」,即面對調查。 明報記者

現年58歲的令計劃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繼十二屆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原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周永康之後,第四名被查的副國級(國家領導人級)的高官。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前,令計劃作為胡錦濤的得力助手,進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呼聲極高。但當年3月18日,傳出令計劃兒子令谷駕駛法拉利跑車出事的事件,據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得知此事後大為不滿。令計劃最終無緣入政治局,只獲選為中央委員,兼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雖然隨後依慣例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國家領導人之一,但在中共黨內位置已大不如前。

十八大失勢後 負面傳聞不斷

令計劃在十八大失勢之後,有關他的傳聞不斷傳出,有稱他與因貪腐指控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已被判刑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關係密切,甚至有稱令計劃、周永康與薄熙來存在三角政治同盟,又說有所謂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的「新四人幫」。不過這些傳聞純屬穿鑿附會,據知情人指出,當年拘捕薄熙來,正是由令計劃帶隊,並向薄宣布中央決定。

不過,令計劃家人被調查的消息則相繼被證實。今年6月19日,令計劃胞兄、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翌日令計劃即亮相央視,切割澄清意味明顯。但令計劃的負面傳聞有增無減,7月25日,中央統戰部網站公布,統戰部長令計劃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調研,參觀「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專題展覽,似是希望澄清負面傳聞,照片中各人表情嚴肅,不苟言笑,部分陪同人員更雙手交叉疊放於胸前。

上周刊署名文章 多次提習

11月底,令計劃胞弟令完成被查,與其兄令政策被查有所不同,中國傳媒直接點明令計劃與令政策、令完成的兄弟關係。有觀察人士認為,與周永康原先被稱為「周濱的父親」,再到直呼其原名「周元根」一樣,被視為令計劃會將「落馬」信號。本月12日,有海外網站引述未經證實消息聲稱,有中國商人曾向令家贈送豪宅,有關內容在中國網絡自由流傳,這一般被視為令計劃受查即將揭盅。

令計劃的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在12月13日。當天,中央統戰部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通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央視《新聞聯播》播出令計劃主持會議的畫面。本月15日,黨刊《求是》雜誌刊載令計劃論述民族問題的署名文章。在全長4000多字的《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團結奮鬥》中,被認為是令計劃有意向習近平輸誠,文中提及習近平的名字有10多次。

學者﹕家人紛出事 涉違紀不意外

對於令計劃受查,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令計劃等人是很明顯的「家族幫」,他作為家族中官員級別最高的人,現在家族中不少人落馬,如果沒有「大樹庇蔭」是不可思議的。不過,對於令計劃接受調查,他稱社會上早有預期,因為與周永康類似,令計劃周圍的人紛紛受查,因此最終令計劃本人涉嫌違紀也不意外。

更多要聞一
許仕仁囚7年半 還千萬賄款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前高層貪污案周二早上在高等法院宣判,其中許仕仁判監7.5年,同時要歸還涉案的1118.2萬元(港幣下同)。郭炳江... 詳情
涉及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貪污案的前新地主席郭炳江,周二在高等法院被判刑5年。郭炳江代表律師駱應淦表示,不會上訴要求減刑,但會就控罪上訴。 ... 詳情
法官麥機智說,案件開審前曾處理多項申請,案件正式在7月15日開審,傳召多名證人和律師,審訊時間長並有很多證據,可想而知案件爭議點和複雜性很大... 詳情
移民部送「聖誕禮物」 被指大選前派糖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天宣布﹐啟動一個試驗項目﹐讓正在加國境內等候永久移民身分的加人配偶﹐獲得工作簽證。 移民顧問官國榮形容這是保守... 詳情
【明報專訊】時近年末﹐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舉行電話新聞會﹐回顧一年的「成就」。確實﹐這一年來加國移民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