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胡錦濤信任 曾有望入最高權力核心

[2014.12.23] 發表

令計劃在中共權力架構中,除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大內總管」,幾乎沒別的政治淵源。但由於贏得胡的信任,在北京政壇甚至有「胡家天下令家黨」的一種說法。2007年,51歲的令計劃升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成為中國政壇新星,有稱胡錦濤希望提攜令計劃進入中共的最高權力核心。

父與薄一波是密友

1956年出生的令計劃本姓令狐,山西省平陸縣人。其父令狐野是中共普通幹部,但與山西同鄉薄一波(薄熙來的父親)是密友。令計劃一家共5兄弟姊妹,分別名為路線、政策、方針(女)、計劃、完成。據說,這是因為他的父親喜愛讀報,把當時5個時髦詞彙用來給子女起名。

1973年12月,與大多數同齡人一樣,令計劃成為平陸縣的知青,在印刷廠當工人。曾與令計劃共事的官員回憶稱,令計劃非常勤奮,冬天連暖氣都不開,說屋子塈N可以讓他保持清醒,吸收更多知識。

1979年共青團中央在全國選拔人才,23歲的令計劃被選中進入團中央擔任宣傳工作,為他日後擔任高層要職奠定重要基礎。

十七大人事佈局 令參與操作

2007年,51歲的令計劃升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獲胡錦濤信任,成為團派出身的地方大員與胡錦濤之間的聯繫人,2007年胡錦濤對中共十七大的人事佈局,據稱令計劃參與操作。據媒體報道,令計劃在中央的決策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具體細緻到安排胡錦濤在什麼時候收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節目。

當時地方團派大員對手握大權的令計劃堪稱唯命是從,從中共十七大前到十八大的5年,幾乎每個團派高官晉升,都有令計劃幕後運作的影子。

在這時期,令計劃身邊聚集了一大批團派高官,其中包括袁純清、強衛、羅志軍和秦光榮4名「封疆大吏」。

但中共十八大前夕,令計劃兒子令谷的一場車禍,斷送令計劃進入更高權力核心的希望。

2012年9月1日,身分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的令計劃接替杜青林兼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從此與最高權力層無緣。

更多要聞一
許仕仁囚7年半 還千萬賄款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前高層貪污案周二早上在高等法院宣判,其中許仕仁判監7.5年,同時要歸還涉案的1118.2萬元(港幣下同)。郭炳江... 詳情
涉及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貪污案的前新地主席郭炳江,周二在高等法院被判刑5年。郭炳江代表律師駱應淦表示,不會上訴要求減刑,但會就控罪上訴。 ... 詳情
法官麥機智說,案件開審前曾處理多項申請,案件正式在7月15日開審,傳召多名證人和律師,審訊時間長並有很多證據,可想而知案件爭議點和複雜性很大... 詳情
移民部送「聖誕禮物」 被指大選前派糖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天宣布﹐啟動一個試驗項目﹐讓正在加國境內等候永久移民身分的加人配偶﹐獲得工作簽證。 移民顧問官國榮形容這是保守... 詳情
【明報專訊】時近年末﹐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舉行電話新聞會﹐回顧一年的「成就」。確實﹐這一年來加國移民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