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決責任誰屬 民眾傳媒意見極端

[2015.01.25] 發表

日本兩名人質被IS斬首,到底誰需要為兩人的性命負責?雖然早前有日本網民表示,湯川遙菜以及後藤健二自願前往中東,被擄被擒甚至被處決,全是他們的個人責任,但有日本傳媒反指,日本政府高調援助中東國家、強硬外交政策,在人質事件的對策、公關出錯,才令IS處決人質。

湯川遙菜早於去年8月已被IS擄走,而後藤健二表示要營救友人後,亦於12月失蹤,有指日本政府其實早已知道二人成為人質。日本有匿名官員向傳媒指,後藤健二的妻子在去年12月已收到IS傳來的信件,索價800萬至1600萬美元贖金,遠低於IS現時要求的2億美元。

然而,安倍晉三早前出訪中東,高調宣布日本將撥2億美元,協助曾被IS侵擾的國家。雖然日方其後解釋指,該批資金僅作人道援助,但日本民主黨議員勇繪里指出,安倍此舉足以刺激IS。勇繪里續指,回教世界本是「親日」,因日本從不參與外部戰事,可是自安倍上場後,他致力解禁集體自斃v、修改憲法、改變武器出口,令國際社會認為日本已變。

此外,《日本時報》引述熟悉中東的日本記者批評,指安倍在召開記者會交代人質事件時,不應站在以色列國旗前,此舉只會令回教世界不悅。其次,安倍政府不應尋求約旦政府的協助,因約旦參與攻打IS,目前更有一名約旦籍的戰機機師被俘,約旦將無法協助與IS談判。

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亦指出,日本人質被綁架一事絕非偶然。報道指,日本近年緊隨美國步伐,在國際議題上為美國「吶喊旌旗」,即使日政府解釋撥出的資金只用於人道援助,IS明顯不相信。

更多國際要聞
美兩客機接炸彈恐嚇 戰機升空護航
【綜合報道】美國喬治亞州兩架航機周六遭到炸彈恐嚇,軍方派出兩架F-16戰機升空護航,飛機安全降落後,警方拆彈小組和警犬單位正對客機進行搜... 詳情
尊宗教捍自由 考歐洲智慧
穆斯林移民在歐洲引起身分認同爭議,一些組織高舉捍衛基督教傳統回應,近期最受矚目的是德國「愛國歐洲人反對西方伊斯蘭化」(PEGIDA)。該組織... 詳情
PEGIDA高舉捍衛歐洲基督教傳統旗幟反伊斯蘭化;有意思的是,德國總理默克爾2010年就社會不同族群融和時,也舉出基督教價值,指威脅社會融和... 詳情
「歐拉伯」恐懼和想像
書名:God’s Continent: Christianity, Islam and Europe’s Religious Crisis ... 詳情
紐約漢槍殺全家 3死1傷
【綜合報道】紐約皇后區周六清晨驚爆滅門血案,一黑人男子開槍擊斃7歲女兒和女兒母親及外婆,12歲女兒頭部中槍後報警。周六下午,行兇後逃遁男子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