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加人想5年內置業 減息油價跌安省反應熱

[2015.01.31] 發表
近一半的加人想在未來5年之內購屋,有地產發展商稱不少「新千年世代」置業將瞄準柏文。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近期所做的一個市場調研發現,受加拿大央行降息的影響,有近一半的加拿大人表露意願想在未來5年之內購買房屋,尤其是目前18至34歲年齡層的所謂「新千年世代」,有七成半表示會置業。

調研報告稱,雖然目前的年青人比他們的父輩負擔了更多的債務,但對央行降息的反應也更熱切。超過75%的「新千年世代」計劃在未來5年內置業。就在上周,加拿大央行突然宣佈將基準利率降低0.25個百分點。

Menkes Developments Ltd銷售總監鄭啟釗認為,滿地可銀行的報告對共管柏文的房市是利好消息。

「青年一代有很高的購房需求。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獨立屋、半獨立屋以及鎮屋與共管柏文之間的價格差愈來愈大,那些想出來自立門戶的青年人卻又供不起100萬元的房屋,只會瞄準柏文。」

不過Desjardins Group所做的調研也發現,對於降息反響熱烈的情況也有地域之分。

安省和大西洋省份在油價大跌中影響偏向正面,再碰上降息的好消息,有20%的居民表示會加速置業計劃。

而在阿省和魁北克省,有意願置業的分別只有12%和13%,前者自然是受油價跌影響,而後者則是因為當地樓市供大於求,房屋空置率高且在建柏文數量還不少,因此魁省居民原本有首次置業意願的都轉去租屋。

滿地可銀行的調查還發現,由於此次降息幅度很小,因此也有許多加拿大人更願意將低利率去還債,而不是用來增加新的債務。因此低息對房市的影響估計會較溫和。這也反應了部分居民對未來經濟和樓市的不確定。

對此鄭啟釗認為,目前的油價暴跌是俄羅斯和中東為了打壓美國的頁岩油氣工業而採取的手段。雖然造成阿省等石油大省受了池魚之災,但安省等省份卻是拍爛手掌。

「因為大家的可支出錢款多了,這對置業者也是一個助推力;另一方面,目前的四、五十元一桶油價太低,肯定會回復到八、九十元一桶的正常價格,經濟還會向好,青年一代對未來的信心更足。」

而且油價和加元雙雙下跌帶來的並不全是危機。「加拿大的油礦資產價格因雙跌已隨之下跌,這對包括中國投資者在內的外資有更大的吸引力,等這些資產換了主人,又會有更多工作機會,讓青年人對未來前景保持樂觀。」

日前媒體報道多倫多有地產發展商將原本的共管柏文樓盤,改成普通柏文以爭取在日漸升高的租房市場上分一杯羹,鄭啟釗認為這說明大家對後市的前景都看好。

「最後一點,之前有經濟學家依據每年新建的共管柏文單位數量來斷定柏文房市有泡沫,但他們忽略了需求量。去年,大多區的房屋需求量是4萬戶,而共管柏文的供應量只有2.6萬個,都還遠遠說不上超出需求。」

更多要聞二
頸戴3金鏈惹連環劫 青年抗賊遭轟喪命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6日凌晨在多市中區華埠的中餐館園林酒家(Garden Restaurant)內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死2傷的慘劇。警方... 詳情
聯邦「接受」安省要求 象徵式增500移民額
【明報專訊】安省公民及移民廳早前要求聯邦政府﹐將省提名計劃配額﹐由去年的2,500個﹐提高至今年的3,000個。聯邦移民部接受查詢時證實...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檢控包括華裔在內5名大多區居民詐騙罪名,指控他們涉及一宗金融詐騙案,利用龐氏騙局,訛稱可以提供高達36%的投資回報率,合... 詳情
攀越冰封大瀑布 首名加人完壯舉
第一位加拿大人攀越冰封尼亞加拉瀑布﹐在大約1小時內完成攀冰壯舉。 47歲阿爾伯達省坎默爾(Canmore)男子加德(Will Gadd...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在近年來因學生入學人數持續下降而導致約有兩成的學校使用率不足,與上述現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皮爾區公校教育局屬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