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人遊行抗議樓價急升
中國中東買家狂掃樓

[2015.01.31]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多個地區房地產熾熱,樓價C升引起民怒,倫敦可說是一個典型例子。

事實上,以中國和中東國家為首的海外投資者多年來搜獵倫敦物業,間接推高當地樓價,早已令英國民眾怨聲載道,時見遊行抗議。

全市僅86「可負擔房屋」

倫敦市長約翰遜此前承認,倫敦面臨「危急的房屋短缺」。

英國房屋慈善機構Shelter去年發表報告,指若「可負擔房屋」定義為「典型首次置業人士會將存款不多於18%和借款收入少於3.4倍」,整個倫敦只有區區86個兩房單位可以符合,佔區內同類住宅僅0.3%,比例是全英最低。

Nationwide樓價統計顯示,倫敦樓價去年的17.8%年度升幅雖然比前年(21%)有所放緩,仍遠遠跑贏全英其他地區。

現時倫敦平均樓價為406,730鎊(約474萬港元),比2007年最高數字多出35%。樓價急升的原因,在於大批海外資金入主,投資額計以中東卡塔爾居首,中國、科威特和挪威緊隨其後。

卡塔爾利用石油收入創立的主權基金到處「掃貨」,倫敦是其一重要目的地,淨計過去3年已豪花63億美元(約490億港元)購入倫敦物業,包括全歐盟最高建築「碎片大廈」(The Shard)。

有租戶、工會和房屋運動人士便計劃周六遊行到倫敦市政廳,呼籲約翰遜和市議會興建數千公屋,控制私人租金和停止威脅拆狻衎峞C

更多要聞二
頸戴3金鏈惹連環劫 青年抗賊遭轟喪命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6日凌晨在多市中區華埠的中餐館園林酒家(Garden Restaurant)內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死2傷的慘劇。警方... 詳情
聯邦「接受」安省要求 象徵式增500移民額
【明報專訊】安省公民及移民廳早前要求聯邦政府﹐將省提名計劃配額﹐由去年的2,500個﹐提高至今年的3,000個。聯邦移民部接受查詢時證實...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檢控包括華裔在內5名大多區居民詐騙罪名,指控他們涉及一宗金融詐騙案,利用龐氏騙局,訛稱可以提供高達36%的投資回報率,合... 詳情
攀越冰封大瀑布 首名加人完壯舉
第一位加拿大人攀越冰封尼亞加拉瀑布﹐在大約1小時內完成攀冰壯舉。 47歲阿爾伯達省坎默爾(Canmore)男子加德(Will Gadd...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在近年來因學生入學人數持續下降而導致約有兩成的學校使用率不足,與上述現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皮爾區公校教育局屬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