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

[2015.10.05] 發表

【明報專訊】馮敬恩說,自己不是本土派、也不是城邦論支持者,不屬於任何派別,但聲言「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令他真正對中國反感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中暴露的豆腐渣工程及官員侵吞捐款事件,還有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遭判囚,令他對這「連講都唔畀講」的中國政府更不滿。

對中國反感 因豆腐渣工程劉曉波判囚

馮敬恩的母親來自北京,外公也身處內地,是共產黨員。馮小時常返內地探望外公,已感街道骯髒,市民隨處便溺和吐痰,但真正對中國反感則源於不滿政府處理汶川地震及異見人士的手法。他說跟外公從不談政治,外公有向母親打探他在校委會的行動,但沒表示反對。

馮說,自己首兩次參與六四晚會,都是支聯會的維園集會,今年則改去港大晚會,因為不認同建設民主香港的前提是建設民主中國,認為港人沒責任替中國爭取民主。

他又說,影響他最深的是去年的佔領運動,因為運動真正觸及港人一直未敢面對的「身分認同」問題。雖然佔領運動及衝入校委會都沒有成功,但馮不會以「失敗」形容,「孫中山搞革命都不是一次就成功」。

更多港聞
3號波越野跑 洋漢墮坡樹椏救命
【明報專訊】3號風球懸掛期間,大嶼山越野跑步賽昨日如期舉行,在相等於8號風球的每小時148公里的陣風風速下,有參賽者疑因天雨跣腳墮坡4米受傷... 詳情
無辰O者採訪港鐵示威被打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前晚在港鐵大圍站發起示威,抗議港鐵拒絕巿民帶大型樂器乘車,其後部分巿民及本土組織轉移到沙田站抗議,並監察港鐵職員執行職務... 詳情
「活死人」獲腎重生 籲救美蘭 器官移植6港人 運動會奪19獎
【明報專訊】6名香港人因病跌入生命低谷,獲器官捐贈後重生,並代表港隊出戰今年第20屆世界移植運動會,勇奪19面獎牌。其中得獎運動員葉仲恩憶述... 詳情
手術同意書電子化 省手寫時間增溝通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以往要由醫生手寫手術知情同意書交病人,時有錯漏;只寫簡稱又會令病人不明白;醫院管理局今年9月推出電子列印手術同意書,清晰... 詳情
石籬中轉屋擬拆卸建公屋  提供千伙 800住戶須遷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申請逼近30萬宗大關,為覓地建公屋,房屋署計劃清拆接近50年樓齡的石籬(二)h中轉房屋,並連同毗鄰一幅土地,一併改建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