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家機構委任成員 仿內閣兩性平均分配
《星球大戰》影迷 自製電影主角機械人
杜魯多辦公室換「舊顏」
自言對總理有很大影響力
市長扮麋鹿跳芭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以漢入籍後撤效忠女王誓詞
入稟法院挑戰憲法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一名男子本月向法庭提交函件﹐表明他會在宣誓入籍後撤回效忠英女王的誓詞。

男子巴納丹(Dror Bar-Natan,左圖)來自以色列﹐在加拿大居住13年﹐將於周一入籍。他反對入籍誓詞的效忠女王句子﹐認為那樣的誓詞「惹人反感」﹐他打算在宣誓入籍後馬上撤回那句誓詞。

巴納丹在訪問中說﹐女王是封建、舊時權貴象徵﹐那樣的效忠誓詞與「玩新丁」儀式沒有兩樣。他說﹕「為了做加拿大公民﹐我被迫說一些愚蠢、荒謬與惹人反感的語句。」

49歲巴納丹是數學教授﹐他與另外兩名永久居民挑戰憲法﹐質疑公民在入籍時為何承諾「絕對效忠伊利沙白二世、加拿大女王和她的子嗣」。安省高等法院判維護這項入籍規例﹐指英女王仍是加拿大國家元首﹐宣誓是「承諾的象徵﹐接受君主憲政民主制度統治﹐除非有民主變革」。

法庭也裁定﹐所有公民有權表達反君主主義觀點﹐新加拿大公民可以「公開否定他們解讀到的誓詞信息」。巴納丹說﹐他聽從法庭意見。他說﹕「我會完全遵照上訴庭法官實際建議的做法﹐我會告訴公民法官﹐我完全否定它。」

他已準備第二封信﹐就像第一封信一樣﹐給移民部長和司法部長複印一份。他有計劃﹐在入籍儀式後立刻遞信給法官﹐正式撤回宣誓效忠女王那句誓詞。巴納丹也設立網站﹐為「別人服務」﹐讓其他新公民公開撤回效忠女王誓詞。

暫時有兩人簽名加入﹐其中一人是查理斯(Ashok Charles)﹐他在2004年用公證函件通知加拿大移民部長﹐表明他要撤回1997年的效忠誓詞。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回信﹐保證他的加拿大公民身分。

 
 
今日相關新聞
以漢入籍後撤效忠女王誓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