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6.4級地震 台南重災 20樓倒塌
威力如2原子彈 7死400傷

[2016.02.06] 發表
台南市永康永大路17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3棟因強震全倒,消防人員在倒塌的斷垣殘壁中搜救受困住戶。
台南市永康永大路17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3棟全倒,消防人員在倒塌的斷垣殘壁中用擔架救出受困住戶。

台灣南部周六凌晨近4時發生6.4級強烈地震,造成至少7人死、約400人受傷,一名10日大嬰兒和一名6歲女童喪生。台南市是重災區,至少20座樓宇倒塌或損毀,其中,永康區17層高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消防員爭分奪秒,陸續救200多人,估計仍有多人被困。

10日大嬰兒 6歲女童喪生

地震在周六凌晨3時57分發生,地震約持續1分鐘。地震震央位於高雄美濃區,地震深度16.7公里,桃園市最大震度1級。高屏地區附近發生有感地震,災情以台南災情較嚴重,多座大樓倒塌或傾斜。

中央氣象局表示,地震的威力相當於兩枚原子彈。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最大震度是雲林6級,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5級,台東、台中、彰化、南投及澎湖4級,花蓮3級,苗栗、新竹及宜蘭2級,桃園1級,雲嘉南地區最大震度也有5級,許多民眾在睡夢中驚醒。

台南新化搖晃時間達八秒,成重災區。當局收到多宗建築物傾斜或倒塌報告,台南巿永康區永大路樓高17層的維冠金龍大樓完全倒塌,橫臥路面。截至12時30分共救出235人,68人送院。搜救仍然持續。

消防員上午在維冠金龍大樓先後救出一名10天大的女嬰、其年約40歲的父親,兩人送院後宣告不治,稍後又發現一名年約40歲男性以及一名5歲女童,送醫後仍不治。

消防員在下午1時半左右又在大樓內找到一名40歲左右女子性,現場掀起一陣歡呼聲,但她送醫後仍不治。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按戶籍住在維冠金龍大樓的有96戶約256人,但因年節返鄉,實際居住人數仍待調查。

目前已增至7人死亡,其中有5人是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住戶,另兩名死者則是歸仁區民生南街一名被水塔壓倒的56歲女子,以及歸仁區一名陳姓男子,遭房間內翻倒的鐵櫃壓到,急救後仍不治。

受傷入院治療的傷患約有403人,其中,雲林縣一名男子在睡夢中受驚嚇,從2樓跳下,造成左腳掌骨折送院。

初步報道指至少20座建築物倒塌或傾斜,其中,歸仁區大仁街與信義北路路口的7層樓高幸福大樓,1樓塌陷壓扁,7樓變4樓;東區大智菜市場原本是地上4層、地下1層的混合住宅,地震造成1樓菜市場部分倒榻;另外還有歸仁區大通路房屋,永康區南興街1棟3樓房屋和玉井區仁愛街1棟房屋都倒塌。

明顯傾斜的大樓則有新化區中山路京城銀行大樓1樓下陷,整棟大樓向右傾倒約75度,鋼筋外露撕裂;另外東區長東路1棟4層樓高的大樓也傾斜;還有山上區南洲裡房屋,仁德區太子路大樓和關廟區和平路一棟平房,都呈現傾斜狀況。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向明報讀者拜年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向《明報》讀者拜年﹕ 際此農曆新年﹐我衷心祝福《明報》讀者。 在全加拿大和世界各地﹐華人慶祝新年伊始﹐藉此反思過... 詳情
士嘉堡長者屋二級火 煙濃不見火 3死14傷
【明報專訊】士嘉堡一棟長者屋發生二級火警﹐雖然火勢不算嚴重﹐但卻釀成至少兩死14傷。死傷者的身分暫未得確認﹐但大廈住著不少長者。 昨午... 詳情
槍案震驚唐人街 警民齊說不要怕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唐人街上星期天凌晨發生2死3傷槍擊慘劇﹐震驚鄰里社區。多倫多華埠商業促進區連同肯辛頓市場商業促進區﹐昨天舉行新聞會﹐ ... 詳情
120萬華人開展賀歲活動
【明報專訊】全國華人慶祝農曆新年來臨,加拿大逾120萬華人明晚吃過團年飯,便迎接猴年來臨!雖說是身在異鄉,大多區亦有多項賀年活動,讓華裔市民... 詳情
商場首辦入籍禮 華裔公民說愛加愛中
【明報專訊】在充滿喜慶色彩的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之際,一場別開生面的加拿大公民入籍典禮於昨天上午在萬錦市城市廣場隆重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100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