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大樓疑偷工減料 營建署將追查
維冠建設已倒閉 聯絡到當時建築師

[2016.02.06] 發表
台南市永康永大路17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3棟全倒,消防人員在倒塌的斷垣殘壁中接力救出受困的小弟弟。
建築技師看到永康維冠大樓倒塌外露的斷裂鋼筋,表面十分乾淨,質疑施工有明顯瑕疵。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周六指出,目前受創最嚴重的地方是台南市國光5街6號的維冠金龍大樓。這棟大樓於1992年建造,共有96戶,居住人數約256人,但實際有多少人在居住還不清楚。

營建署指出,這棟大樓是維冠建設公司及大信營造工程公司所建,2家公司都已解散,但還是聯絡到當時的建築師,待災情告一段落後,將會追查建物建築時有沒有偷工減料或是設計瑕疵,政府一定會徹底追究。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若有法律責任,一定追究。

維冠金龍大樓完工啟用逾20年,遇強震倒塌時,有民眾在現場向賴清德反映看到大樓樑柱不是實心,還露出沙拉桶。面對民眾的檢舉,賴清德說,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搶救,後續法律問題將交給相關單位分析,追究責任。

賴清德表示,大樓住戶對這棟大樓建築是否牢靠有疑慮,工務局相關局處正進行研究,若有法律責任,一定追究。

受災戶恐求償無門

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倒塌,住戶逃出後看到整棟樓就像被連根拔起,懷疑根本就是偷工減料;有建築技師看到外露的斷裂鋼筋,表面十分乾淨,顯示混泥土的握裹力可能不足,質疑施工有明顯瑕疵。不過,由於當時蓋大樓的維冠建設早已倒閉,此次受災嚴重的災民恐怕求償無門。

永康維冠大樓是一棟地下一層、地上16層樓的建築物,一至三樓是燦坤及一間牙醫診所,四至十六樓才是住家。凌晨的強震讓該棟大樓就像被連根拔起似的整棟倒塌,建築物扭曲變形,搶救機械無法進入,增加救援難度。

維冠大樓逃生出來的住戶對大樓倒塌如此嚴重,紛紛質疑建築品質。有網友在爆料公社中指出,維冠金龍大樓的營造商是維冠建設,在蓋維冠金龍時,公司爆發財務危機,勉強蓋完,公司在1999年4月時倒閉。住戶也表示,這大樓聽說轉了好幾手才蓋成,懷疑建商根本就是偷工減料,希望市府究責、查明疏失。

根據建築技師觀察外露的斷裂鋼筋情況,看見主樑柱外露鋼筋表面十分乾淨,認為不太對勁,質疑是混泥土的握裹力不足,這種情況明顯是施工上的瑕疵。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向明報讀者拜年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向《明報》讀者拜年﹕ 際此農曆新年﹐我衷心祝福《明報》讀者。 在全加拿大和世界各地﹐華人慶祝新年伊始﹐藉此反思過... 詳情
士嘉堡長者屋二級火 煙濃不見火 3死14傷
【明報專訊】士嘉堡一棟長者屋發生二級火警﹐雖然火勢不算嚴重﹐但卻釀成至少兩死14傷。死傷者的身分暫未得確認﹐但大廈住著不少長者。 昨午... 詳情
槍案震驚唐人街 警民齊說不要怕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唐人街上星期天凌晨發生2死3傷槍擊慘劇﹐震驚鄰里社區。多倫多華埠商業促進區連同肯辛頓市場商業促進區﹐昨天舉行新聞會﹐ ... 詳情
120萬華人開展賀歲活動
【明報專訊】全國華人慶祝農曆新年來臨,加拿大逾120萬華人明晚吃過團年飯,便迎接猴年來臨!雖說是身在異鄉,大多區亦有多項賀年活動,讓華裔市民... 詳情
商場首辦入籍禮 華裔公民說愛加愛中
【明報專訊】在充滿喜慶色彩的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之際,一場別開生面的加拿大公民入籍典禮於昨天上午在萬錦市城市廣場隆重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100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