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內部不滿升溫 一哥今晤4協會 前線列20質疑﹕指揮混亂人肉擋磚

[2016.02.12] 發表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早與警務處助理處長(人事)鄧炳強會面,就旺角大衝突當晚警方行動、裝備及士氣問題向管理層反映,主席陳祖光(中,白衣者)期望管理層會就員方對行動的關注給予答覆。(鄧宗弘攝)
在旺角警民衝突中傷勢最重的旺角警區警民關係組警長黃樂安(左圖),因被磚頭所傷致左臉骨裂,前日完成手術取出碎骨,現時情G穩定(右圖)。有探望過黃樂安的人表示,黃sir受傷後「左邊面凹驉A右邊面腫起」,臉上縫了約30針,同袍憂黃恐有「珖e」之虞。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看到黃樂安傷勢「很感慨」,沒想過在香港執勤維持治安會受襲。亦有探望過黃的人引述黃表示,痛心自己被年輕人襲擊,但會繼續從事青年人工作,希望年輕人今後能使用正當、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持續逾10小時的旺角大衝突,單日造成近90名警員受傷,出現警員被示威者追打及圍毆,警員如「人肉城牆」般擋茩蛾j。事隔多日,警隊內部不滿情緒升溫,有前線人員在內部短訊列出「20項」不滿及質疑,包括當日指揮混亂、裝備未能動用、情報不足,以及對高層包括警務處長盧偉聰的不滿。4個警察協會包括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司協會,昨晚獲通知安排今日與「一哥」及警隊高層會晤,了解前線對當晚行動的意見。

警方﹕一如既往與職方溝通

據悉,內部不滿源自多方面,主要不滿當晚恍如「群龍無首」,當晚行動指揮官是誰也弄不清,指揮混亂至裝備未有送到現場或不當運用、情報組與行動組欠缺交流,以及前線警察要以「血肉之軀」抵擋磚頭玻璃襲擊等(部分見表)。警方回應稱,就員工關注的有關事項,警隊管理層會一如既往與職方協會保持有效溝通。

「前線呢幾日憤怒無停過」

衝突過後,警隊內部有警員在社交網絡群組如WhatsApp大吐苦水,包括表達對高層不滿,有人說「前線同事呢幾日嚗垂蓎◇係無停過」,列出最少20個問題,希望警隊高層交代,包括警員不滿有激進示威者投擲磚頭時,高層指示要做「人肉盾」,指「懇請所有高層同前線同事一齊企」、「睇屪鉽茩囍n彩被掟死」;有人問及在「暴動」下棄用防暴戰術原因,甚至質問為何不用AR 15遠距離射程步槍、半自動步槍、布袋彈、橡膠彈、催淚煙彈等,認為若適用但不指示前線出動,高層須徹查事件及承擔責任。

有催淚彈橡膠彈 沒指示可用

據了解,事發當晚,西九龍總區指揮官余達松身處警察總部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指揮,旺角警區副指揮官丘紹箕亦有參與指揮,警內部關注當晚上層指揮不清,致判斷混亂,令前線警員陷困局。亦有警隊人士關注情報通報上有遺漏。據了解,負責監察本地組織活動的警隊情報單位,早掌握大年初一晚的支持小販活動,除有人在網上號召市民裝備上街,有組織亦未必「篤魚蛋咁簡單」,惟行動部門並不知悉有關情報,令人關注情報傳達是否出問題,抑或低估事態,令警方整體部署失當。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與助理處長(人事)鄧炳強會面,就當晚警方行動、裝備及士氣問題向管理層反映。據悉,員方代表在會上亦力陳上述指揮及設備問題,而今次一日的行動便有近90警員受傷,為近40年罕見;同時提到現場衝鋒車上有催淚彈及防毒面具等裝備,惟整個行動中無人指示可用,如「得物無所用」,要求管理層交代當晚指令的決定。

被問警擲磚 協會﹕保護自己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會後表示,該會譴責當晚的「騷動」為「有組織、有預謀」,支持同事以合法、合理手段維持治安。被問及有片段拍得前線警員拾起磚塊反擊示威者,是否反映情緒失控或裝備不足,陳祖光不同意,指他們只是保護自己生命安全,「這是臨場應變的問題」,相信警隊有能力應付一切暴亂,並表明需要水炮車配合行動,期望立法會支持警隊使用新型裝備。

另,陳祖光昨曾指警隊當晚「裝備非常充足」,員佐級人員士氣高漲,並說警員在場開槍「無違反任何規則」,警方昨晚稱經調查後確認,「該人員根據警隊的武力使用守則,當時在別無其他選擇情G下使用槍械,屬合理及恰當,亦沒有違反《警察通例》」。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家長自發製普教中小學全紀錄 嘆教局低估關注度 「一人一校網」致電查問
【明報專訊】除了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學校以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亦是家長關注焦點。早前有一批熱心家長自發蒐羅資料,「一人一校網」致... 詳情
4名校網逾半校普教中 實施情G各不同
【明報專訊】為掌握本港小學普教中實G,記者上周選擇4個深受家長追捧、名校林立的小學校網,以家長身分致電80間小學查詢普教中情G(見表)。原來...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目前未全面推行普教中,大多數幼稚園仍以廣東話為教授語言。記者到同操廣東話的廣州了解教學情G,因當地從幼稚園開始全面使用普通話... 詳情
零準備遊日 港男迷路命喪雪地  事發景點中禪寺湖  失蹤前「打卡」指積雪厚
【明報專訊】港男訪日旅遊期間,不幸命喪當地著名景點。一名港男上周五(5 日)啟程遊日本,並在翌日到達日本木縣日光市,在旅館放下行李後,隻身... 詳情
雪地變化大  專家籲勿獨行
【明報專訊】港男遊覽滿佈積雪的日光中禪寺湖時遇難。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行走雪地最大的危機是迷路,「雪地變化大,行走過的腳印可以在一至兩小時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