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毆明報記者 傳媒組織函處長促刑事調查

[2016.02.12] 發表
據多間傳媒片段,最少5名警員向明報記者鄧先生施襲揮棍10多下,有警員(左一)揮棍毆打鄧先生,再有警員拉扯其倒地,其後有旁觀警員再以警棍多次揮打,有人以警棍擊打鄧先生頭部。(《蘋果動新聞》撮圖)

【明報專訊】日前《明報》記者在採訪旺角衝突時,登上一輛雙層巴士採訪,後被警察襲擊致頭破血流;昨日再有傳媒拍得片段顯示有警員揮警棍打記者頭部,記者當時被最少5名警員棍打10多次。香港記者協會及明報職工協會昨去信警務處長,要求以刑事襲擊方向調查事件。

蔣麗芸﹕混亂扑錯不足為奇

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被問及旺角衝突中有記者被警察毆打,她形容當時環境黑暗,「加上好混亂、好混亂,我覺得好似打到瘋狂晒齯H,傻晒」,又指誤拘、扑錯人不足為奇,但要查清楚事實。

警方發言人表示,已收到明報職工協會給處長的信件。

《明報》記者鄧先生當日登上巴士上層觀察採訪旺角衝突,被警員要求下車,他表明記者身分並按指示離開,但在巴士梯間被警員叉頸推撞出車廂,其後被多名警員毆打。

據《端傳媒》拍攝的片段,鄧先生當日在巴士梯間被警員推撞出車廂,之後被多名手持盾牌警員以警棍毆打,其中一名戴頭盔警員持警棍向鄧的頭部揮打4下。

再有傳媒攝得毆打片段

綜合《端傳媒》、《蘋果日報》及無邢s聞攝得片段,鄧先生被推離巴士車廂後,先被一名警員以警棍揮打一下,再被另一警員拉扯拖行致倒地,第一名警員繼而再拿起方盾,朝鄧的方向撞下。隨即有兩名原先在旁觀警員加入,一人先後以警棍打鄧的腳部及身體5次,另一人亦被攝得以警棍4次毆打鄧先生,兩警沒有戴頭盔,面容被清楚攝得,最後有一名戴頭盔警員以警棍向鄧的頭部揮打4下。

記協及明報職工協會去信警務處長盧偉聰,要求警方徹查事件,明報職工協會要求警方公開交代動武原因並循刑事襲擊方向調查,並促請警方交代涉事警員所屬部門、人數及身分,以及向受襲記者道歉。

記協主席岑倚蘭反駁,傳媒拍得片段可見記者被毆打時情G並不混亂,清楚可見記者展示記者證仍被多名警員襲擊,情G明顯與以往記者站在衝突最前線、誤中胡椒噴霧等情G不同,「事件好清晰,希望蔣議員搞清楚」。

本報向警方查詢投訴警察課就旺角衝突事件接獲的投訴數字,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更多要聞
家長自發製普教中小學全紀錄 嘆教局低估關注度 「一人一校網」致電查問
【明報專訊】除了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學校以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亦是家長關注焦點。早前有一批熱心家長自發蒐羅資料,「一人一校網」致... 詳情
4名校網逾半校普教中 實施情G各不同
【明報專訊】為掌握本港小學普教中實G,記者上周選擇4個深受家長追捧、名校林立的小學校網,以家長身分致電80間小學查詢普教中情G(見表)。原來...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目前未全面推行普教中,大多數幼稚園仍以廣東話為教授語言。記者到同操廣東話的廣州了解教學情G,因當地從幼稚園開始全面使用普通話... 詳情
零準備遊日 港男迷路命喪雪地  事發景點中禪寺湖  失蹤前「打卡」指積雪厚
【明報專訊】港男訪日旅遊期間,不幸命喪當地著名景點。一名港男上周五(5 日)啟程遊日本,並在翌日到達日本木縣日光市,在旅館放下行李後,隻身... 詳情
雪地變化大  專家籲勿獨行
【明報專訊】港男遊覽滿佈積雪的日光中禪寺湖時遇難。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行走雪地最大的危機是迷路,「雪地變化大,行走過的腳印可以在一至兩小時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