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對立短期難解 改管治策略減衝突

[2016.02.12] 發表
民建聯昨日起在本港18區擺設簽名街站,發起「嚴懲暴徒 守護香港 向暴力說『不』」簽名行動,對旺角大衝突事件中,造成近百警員及傳媒工作者受傷、大量公物遭破壞,表達憤慨。圖為該黨昨在中環畢打街的簽名站,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左三)、秘書長陳學鋒(右三)、副秘書長葉傲冬(左二),以及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左六)、蔣麗芸(左七)等均有出席。

【明報專訊】旺角大衝突把社會對立推向頂端,港府連日來除了譴責,未見有實際行動疏導矛盾。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短期內難拆解對立,但港府短中期內可透過改變管治策略,減少與反對派衝突。警方內部憂慮年內、在立法會選舉前會再有大型混亂暴力事件發生,警隊會研究如何處理野貓式暴力襲擊。

外交部﹕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回應事件時,稱「香港旺角地區發生了由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為主策動的暴亂事件。部分暴徒架設路障、焚燒雜物、疰a警車並向警員扔擲磚頭、圍毆受傷倒地的警員,致使89名執法警員和數名記者受傷。香港警方專業、克制,依法採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了事件。香港社會普遍對暴行進行強烈譴責,對警方表示全力支持」,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維護社會治安。

劉兆佳昨接受本報查詢,他認為涉事年輕人都是受到仇恨鬥爭的驅使,今次衝突並無一個道德理念或具體政治目標,只是仇恨宣泄,因此極失人心,認為政府會取得更多民意支持,以強硬手段處理事件。劉稱昔日市民同情抗爭行動,亦會包容大學生的行為,但旺角衝突後,民意去到轉捩點,港人對年輕人的暴力抗爭感負面,料民意會要求維護法治和安全,令政府有更多民意支持以強硬手段對待涉事者。

至於如何拆解對立關係,劉兆佳認為年輕人追求的不是物質,「年輕人帶理想主義」,故短期內難以回應訴求。他又說,經濟手段如派糖是無效,解決不了年輕人對政府管治和施政的不滿。

劉指泛民左閃右避

劉兆佳亦認同民主派立場尷尬,指民主派不敢過分與民為敵,但同時又怕失去年輕人支持,形容泛民在今次事件上「左閃右避」,即使把矛頭指向梁振英和政府,在民意大勢下,泛民難贏得民意支持。

民主黨劉慧卿強調,任何暴力行為都會譴責,民主黨相信暴力無法處理問題,面對嚴峻時刻更需溝通尋找共識。她說明白社會有不同派別,民主黨不可能討好所有人,只能向市民不斷解釋看法。

立會料下周特別開會討論

另外,民建聯鍾樹根、葛珮帆等昨去信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葉國謙稱已收到多個議員意見,下周很大機會召開會議。據了解時間暫定於下周二(16日)上午。

工黨何秀蘭說值得開特別會議,認為會上要討論小販政策、警方部署、鳴槍是否恰當,以及特首梁振英把事件定性為暴動,警方便以暴動罪拘捕涉事者,當中有否政治考慮等問題。

此外,葛珮帆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要求在下周三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緊急口頭質詢,邀請官員到立法會解釋事件、日後如何應對類似衝突,暫未獲主席回覆。她質疑現時就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的刑責過輕,未起阻嚇作用,認為政府應研究加重刑罰。

另外,全國港澳研究會、鄉議局昨亦發聲明強烈譴責旺角「暴動」事件,研究會共36名港區會員聯署,包括劉兆佳、吳秋北、宋小莊等,聲明指「數百名暴徒懷疑有預謀地藉故在旺角引發暴亂」,批評「暴徒」打茈誘g等藉口借機發難,所作所為目無法紀,破壞社會安寧。

更多要聞
家長自發製普教中小學全紀錄 嘆教局低估關注度 「一人一校網」致電查問
【明報專訊】除了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學校以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亦是家長關注焦點。早前有一批熱心家長自發蒐羅資料,「一人一校網」致... 詳情
4名校網逾半校普教中 實施情G各不同
【明報專訊】為掌握本港小學普教中實G,記者上周選擇4個深受家長追捧、名校林立的小學校網,以家長身分致電80間小學查詢普教中情G(見表)。原來...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目前未全面推行普教中,大多數幼稚園仍以廣東話為教授語言。記者到同操廣東話的廣州了解教學情G,因當地從幼稚園開始全面使用普通話... 詳情
零準備遊日 港男迷路命喪雪地  事發景點中禪寺湖  失蹤前「打卡」指積雪厚
【明報專訊】港男訪日旅遊期間,不幸命喪當地著名景點。一名港男上周五(5 日)啟程遊日本,並在翌日到達日本木縣日光市,在旅館放下行李後,隻身... 詳情
雪地變化大  專家籲勿獨行
【明報專訊】港男遊覽滿佈積雪的日光中禪寺湖時遇難。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行走雪地最大的危機是迷路,「雪地變化大,行走過的腳印可以在一至兩小時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