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署查塌頂 兩周內初步結論 教界倡政府巡視綠化學校

[2016.05.26] 發表
發展局昨回覆立法會緊急質詢時披露,現時有4項政府設施的綠化屋頂,均建於與城大倒塌天台類似的大跨度金屬支架上,包括屏山天水圍游泳池的綠化屋頂(圖),建築署已率先巡查該4個綠化屋頂,現時狀G正常。(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運動中心綠化屋頂倒塌意外,引起社會關注其他建築物上綠化屋頂的安全問題。署理發展局長馬紹祥昨回覆立法會緊急質詢時稱,屋宇署正調查屋頂倒塌原因,最快兩星期內有初步結論;並研究就屋頂綠化工程向業界發出進一步指引。政府並披露,現時有4項政府設施的綠化屋頂,均建於與城大倒塌天台類似的大跨度金屬支架上,建築署已完成巡查,指狀G正常。有校方及立法會議員均認為,當局目前只巡查政府建築物,忽略私人建築物及學校的綠化天台,促政府安排認可人士巡查。

立法會昨日就城大倒塌屋頂意外提出緊急質詢。馬紹祥表示,屋宇署會爭取在兩星期內,就屋頂倒塌原因得出初步結論,但詳細調查結果因涉及取證及對建築物料進行測試,預期需時較長才可完成。

政府同類綠化設施正常

為防止同類事件發生,馬紹祥稱,建築署已分階段檢查政府設施的綠化天台,當中已率先完成全港4個與城大倒塌天台類似的大跨度金屬支架上的綠化設施,分別是屏山天水圍游泳池、維園游泳池、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及高山劇場新翼,全部狀G正常;而房屋署亦檢查8個在樓宇建成後才加設綠化屋頂設施的公共屋h,初步發現風險不高。

至於私人建築物,馬紹祥指政府已有不同層次規管,若綠化屋頂設施已經屋宇署認可專業人士評估,而且妥善保養,一般不構成安全風險,屋宇署難以就所有情G是否需要入則列出硬性指引;屋宇署亦會就綠化屋頂是否需要入則,研究是否需向業界提供進一步指引。他又指出,屋宇署本周內將向業界發出通函,列出屋頂綠化或構成風險的情G,短期內會為教育界管理層安排簡介會,解釋綠化工程注意事項。

學校指聘專家費用昂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張勇邦指出,教育局應邀請認可人士或註冊結構工程師巡視有綠化天台的學校,「專家目測好過行外人目測」,不應等到發生事故才動手。張續指出,部分學校即使有綠化天台,也沒有告訴教育局,認為局方應要求該些學校主動知會局方,以方便監察。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天台有鋪設綠化草被,校長劉志遠稱,會定時檢查下層天花有否石屎剝落或漏水,但不會聘請專業人員視察,「睇一睇都要近萬元」,自城大屋頂意外後,校長只好邀請結構工程師朋友幫忙視察。

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政府在推動綠化天台政策上,缺乏一套清晰的指引,但業主無論決定入不入則,都要承擔一旦出事的最終責任。他建議政府亡羊補牢,短期內需派人巡查全港綠化天台是否安全,屋宇署並要重新制訂一套作業備考,又指目前大多綠化屋頂的工程,缺乏園境師參與,促政府應帶頭推動。

香港園境師學會會員鄭澤霖表示,屋頂綠化工程除了考慮樓宇結構外,綠化用料亦會直接屋頂的荷載量,包括防水層、隔水層、泥土及種植植物,最重要是防水及排水系統是否做好,因不少屋頂或天台在原先設計時,並無考慮到綠化因素。他舉例,若屋頂的荷載量並不是特別高,園境師都會建議使用疏水能力較強、質量較輕的輕質土,而香港一般的屋頂綠化工程多選擇種草或矮灌木等,對重量影響上不會太大。

更多港聞
八旬翁佔2萬呎地50年 元朗地皮逆權侵佔和解
【明報專訊】八旬老翁6年前入稟高等法院,稱自1966年起佔用元朗上白泥下村一幅約2萬呎地皮,要求逆權侵佔有關土地。該土地原本由已故地產商李寶... 詳情
fb貼磨刀磨剪相片稱自殺 青年刀抵胸 鐵甲威龍破門制服
【明報專訊】一名財困的23歲青年,昨凌晨於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磨刀及剪刀相片,揚言自殺,友人見狀報警。警方到青年於牛頭角彩福h寓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指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由2013年度的34周,升至去年1至12月累計的58... 詳情
【明報專訊】油塘機智停車場看更掟錢退賊,減少損失。昨清晨近6時,3名男子駕駛私家車,駛至油塘仁宇圍三家村露天停車場門外,其中兩人落車到更亭,... 詳情
碼頭公眾諮詢  撐皇后原址重置  多過政府3方案
【明報專訊】政府就皇后碼頭重置於現時的中環碼頭,拋出3個不同建築設計方案諮詢公眾,在政府方案以外,卻收到1049份意見要求原址重置。海濱事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