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公眾諮詢 撐皇后原址重置 多過政府3方案

[2016.05.26] 發表
3個重置皇后碼頭方案中,造價最高的方案A(圖)收到317份(16%)公眾意見支持,為3個方案中最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就皇后碼頭重置於現時的中環碼頭,拋出3個不同建築設計方案諮詢公眾,在政府方案以外,卻收到1049份意見要求原址重置。海濱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公眾諮詢結果,有委員亦贊同並要求原址重置碼頭,但政府代表認為不可行,指不符最初研究結果,又指原址重置牽涉道路改道等,成本遠超政府提出的方案,認為是不切實際。

官員:涉改路 原址不可行

維港海濱關注組在會前向專責小組遞交請願信,要求原址重置皇后碼頭,認為原址重置雖會令碼頭失去功能,但可彰顯原有歷史價值。

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昨開會,討論重置皇后碼頭的公眾諮詢結果,發展局表示最終接獲1955份意見,當中1011份(52%)支持造價最低,即2.3億元的方案,只進行小量改建工程,保留新舊碼頭的原有特色;造價最高、達3.03億元的方案,政府建議拆除中環9及10號碼頭的弧面屋頂,以斜尖屋頂取代,只有317份(16%)支持;而餘下在中環9及10號碼頭的弧面屋頂加上「山牆」(建築側面上部成山尖形的橫牆),有413份(21%)支持,其餘則為無意見或無明顯取向。

上述3個方案均是於中環9及10號碼頭之間重置皇后碼頭,但政府於諮詢期間,另外收到1049份意見要求原址重置,較政府3個方案各自所得的數字還要高。

委員:無方案滿足所有人

會上有多名委員指皇后碼頭作為一級歷史建築,重置後兩條登岸梯不能再使用;另外有委員指將登岸梯重置於地面,並設計成座椅好奇怪,認為若非原址重置,有違保育意義。

委員何文堯表示,皇后碼頭重置一事拖拉至今已接近10年,每次討論該事件,公眾反應各走極端,認為政府既然已研究並得出結論,認為重置於中環9及10號碼頭較合適,不應再拖拉,「再拗只會沒完沒了,沒有方案可以滿足所有人」,認為應聚焦挑選其中一個重置方案,較為實際。

最快明年第三季動工

發展局代表回應時表明原址重置不可行,又指原址重置牽涉龍和道改道,港鐵擬建的北港島線亦要重新設計,成本遠高於現有方案。政府表示公眾諮詢結束後,收集市民及委員意見後,會整合資料再提交海濱事務委員會大會討論,現未有定案。政府又指若有最終設計,會提交立法會申請撥款,順利的話可望於明年第三季動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衛生署一名高級牙醫,昨日被廉署落案起訴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多項罪名。控罪指該名女牙醫涉嫌為令其弟可享用僅供公務員直系家屬(指配偶或... 詳情
張炳良指房策不能「年輕人優先」
【明報專訊】近期住宅樓價下跌,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昨在立法會會議提出質詢,指政府至今未放寬樓市「雙辣招」等措施,令年輕人買不起樓。運輸及房... 詳情
民建聯4區捉蠓  富東h最多
【明報專訊】受潮濕天氣影響,近月時有市民投訴受蠓叮困擾。民建聯於本月12至16日,在荃灣、葵青、東涌及離島區的169個地點調查蠓的數目,於9... 詳情
【明報專訊】男警去年7月被指未經證人知悉和同意下,在其口供內增加一句句子,指證人不同意兒子駕駛其車輛。男警早前否認企圖妨礙司法公正罪受審,裁...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富商何東爵士長孫何鴻章,興訟向其堂姊兼舊情人「十姑娘」何婉琪及二人的私生子何東舜銘(原名麥舜銘),追討被指以信託方式代持有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