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造假助弟免費睇牙 衛署牙醫被控3罪

[2016.05.26]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署一名高級牙醫,昨日被廉署落案起訴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多項罪名。控罪指該名女牙醫涉嫌為令其弟可享用僅供公務員直系家屬(指配偶或子女)的免費牙科服務,於牙科診所電腦預約系統輸入虛假診症預約,訛稱其弟為她的丈夫,並安排其弟利用自己丈夫的牙科預約紀錄求診。被告明日在觀塘裁判法院答辯。

預約訛稱弟是丈夫

衛生署回應稱,涉案人員正休假,因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署方不作評論,強調重視廉潔及紀律,如發現有人員違規,定必嚴肅處理。

廉署新聞稿指出,54歲被告為衛生署高級牙醫劉詠琴,案發時為觀塘容鳳書牙科診所主管,診所向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提供免費牙科服務。

案情指出,被告於2014年6月5日至11日間,先後5次於診所電腦預約系統輸入虛假診症預約,訛稱某些病人會到診所接受她提供的牙科服務,及後於8月19日在擔任公職下,未有合理辯解或理由,故意及蓄意地作失當行為,訛稱其弟為自己丈夫,從而令其弟合資格免費應診,接受包括X光檢查的牙科治療,其弟是按劉的丈夫於診所電腦牙科預約紀錄求診,劉同時被控串謀其弟詐騙診所職員。

廉署接獲衛生署轉介的貪污投訴後揭發事件。劉現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串謀詐騙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等罪名。

免費服務只限配偶子女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稱,現時只有公務員的配偶及其19歲以下子女才合資格享用免費醫療福利,「父母也不行」,涵蓋福利包括各種免費牙科治療,「連箍牙都係免費」,但由於一般排期候診需時半年至9個月,不少公務員「寧願睇私家牙醫」。

梁表示,以往曾聽聞有公務員非直繫家屬拿茪蔑員的專用表格,在毋須核實身分證情G下,「替換身分」以獲取免費治療,故程序自2008年起更改,使用服務的公務員及合資格家屬,必須先透過診所電腦系統核實身分,以杜絕濫用情G。

更多港聞
張炳良指房策不能「年輕人優先」
【明報專訊】近期住宅樓價下跌,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昨在立法會會議提出質詢,指政府至今未放寬樓市「雙辣招」等措施,令年輕人買不起樓。運輸及房... 詳情
民建聯4區捉蠓  富東h最多
【明報專訊】受潮濕天氣影響,近月時有市民投訴受蠓叮困擾。民建聯於本月12至16日,在荃灣、葵青、東涌及離島區的169個地點調查蠓的數目,於9... 詳情
【明報專訊】男警去年7月被指未經證人知悉和同意下,在其口供內增加一句句子,指證人不同意兒子駕駛其車輛。男警早前否認企圖妨礙司法公正罪受審,裁...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富商何東爵士長孫何鴻章,興訟向其堂姊兼舊情人「十姑娘」何婉琪及二人的私生子何東舜銘(原名麥舜銘),追討被指以信託方式代持有的... 詳情
90歲老人思路尚清晰
【明報專訊】現年90歲的何鴻章昨日下午由4至5名男女保鑣、外籍家傭的保護下到達高院。他坐在輪椅,身穿長袖白色衫及西褲,頭戴紅色冷帽。聆訊開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