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促交代棄選原因 周永勤封口 何君堯﹕何不報警

[2016.08.27] 發表
周永勤前晚在直播中的選舉論壇上,突然宣布棄選,但無解釋原因。他昨日被傳媒追訪時,拒絕再作任何回應。自由黨田北俊引述周表示,即將離開香港,會在9月5日回港,屆時將向黨和社會作交代。
捲入周永勤棄選風波的新界西獨立候選人何君堯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重申周棄選絕對與他無關。何促周永勤原原本本講解清楚,「免得我都是受害者」。(鄧宗弘攝)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左起)、周梁淑怡和劉健儀昨日開記者會,回應周永勤棄選一事。田北俊和周太前晚分別與周通電話,了解棄選原因,但指周拒絕透露具體詳情,也拒絕與自由黨高層見面。(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界西候選人、自由黨周永勤前晚突然宣布棄選,並向傳媒披露一段由何君堯團隊義工的講話錄音,聲稱要狙擊周。何君堯重申事件與他絕對無關,反指周是「處心積慮」衝茈L而來。自由黨表示,事前並不知情,事後向周了解時,周也拒絕透露具體詳情。自由黨指周有責任向黨方和公眾作出詳細解釋,黨方亦必然會繼續跟進。

選舉管理委員會發聲明說,香港一直有良好的選舉文化,選管會絕不容忍選舉中出現任何欺詐、威嚇或暴力的情G。又指任何人士若於選舉中遇到上述情G,應立即向執法機關舉報。選管會如接獲有關投訴會嚴正處理,轉介執法機關跟進。

周永勤稱將離港 投票日後返港

周永勤前晚在直播的選舉論壇上,突然宣布棄選,但無解釋原因,只稱不想身邊重要的人「惹上更高層次的麻煩」。他昨日被傳媒追訪時,拒絕再作任何回應。自由黨田北俊稱,前晚和昨晨他兩度致電周永勤,查詢棄選詳情,田引述周表示,即將離開香港,會在9月5日回港,屆時將向黨和社會作交代。

何君堯和自由黨昨日先後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捲入風波的何君堯說,周向傳媒披露的錄音,只是何的義工的內部討論,有關周出席新西電視論壇的行動,而何本人事前並不知情,後來亦已決定不採取狙擊周的策略。何質疑若有關錄音危害周本人及其家人,為何周不報警處理,以及為周何受到壓迫卻在電視機前高調棄選。何指周前日在論壇的表現非常誇張,有理由懷疑周處心積慮,自導自演。何君堯促周永勤原原本本講解清楚,「免得我都是受害者」。

何君堯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表示,周永勤提供的錄音,只是選舉辦內部討論策略部署,不是對外及公開場合下的言論,並在論壇前已集體決定不作狙擊。對於周永勤稱是有茶客偷錄隔籬^的人對話,並向周提供聲帶,何反質疑周從何獲得這段錄音、是否以犯法途徑得到錄音。

何認義工討論 質疑聲帶來源

自由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說,昨日凌晨周永勤曾先後致電她和田北俊,解釋事件。田北俊指,周永勤交代事件時,沒有提及「何君堯」3個字,二人對話中也沒有提及中聯辦。田說,他多番向周追問誰人施壓,但周稱「不可透露」。田說,周向他透露感到有「人身安全的壓力」。田叫周永勤報警,但周指「唔講得」,因報警就要「說出事情」。

周永勤拒報警 怕「說出事情」

周梁淑怡就說,曾追問周口中的「高層次壓力」來源,周亦拒絕具體交代,「他好驚和擔心,想不通可以如何繼續選舉,擔心身邊人的安全」。對於為何不通知自由黨後才宣布退選,周太引述周指,因不想拖自由黨入局。

對於何君堯批評周永勤是自導自演,周太回應說,周永勤表現出驚慌和擔心,似乎是出於事實,「何生說了什麼,公眾信他(何君堯)與否,由大家判斷」。

新界西立法會選舉其他候選人包括:黃潤達、尹兆堅、高志輝、鄭松泰、鄺官穩、田北辰、梁志祥、郭家麒、黃浩銘、李卓人、黃俊傑、麥美娟、馮檢基、陳絔g、張慧晶、呂智恆、湯詠芝、朱凱Y。

新界東立法會選舉其他候選人包括:方國珊、林卓廷、廖添誠、陳云根、梁國雄、張超雄、楊岳橋、麥嘉搳B鄭家富、葛珮帆、侯志強、李梓敬、鄧家彪、范國威、陳玉娥、黃琛喻、李偲嫣、陳志全、梁頌恆、梁金成、容海恩、陳克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寨卡病人曾到灣仔  隔離一天出院  醫局稱播毒風險低  學者﹕未來3周仍屬防蚊關鍵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確診首宗外地傳入的寨卡病毒個案,該38歲外籍女病人前晚因驗血結果呈陽性而被送入聯合醫院作防蚊隔離,但事隔一日最新驗血結果... 詳情
【明報專訊】寨卡病毒可透過性接觸傳染,港大研究更揭病毒可在男性前列腺及睾丸急增;另意大利最新呈報有男病人感染寨卡半年後,精液仍有病毒基因,建... 詳情
康城多蚊患  準媽媽張嘉兒﹕不擔心
【明報專訊】本港首名感染寨卡病人居於將軍澳日出康城,區議員指附近地盤及回收場多蚊,曾有小孩被蚊叮至腳腫要求醫,但不少住客未擔心。當中,正懷孕... 詳情
採訪前領展商場逼遷請願  攝記遭搶記憶卡
【明報專訊】領展早前將大埔運頭塘h商場出售予駿昇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居民昨午到駿昇位於葵涌的辦事處遞交居民簽名,反對新業主無理逼遷商戶,其... 詳情
無手銬押返家  疑犯警前墮樓亡  涉偷銀包  蒐屋期間稱入房取物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華h昨日發生疑犯墮樓死亡案件。探員昨日押一名盜竊男疑犯返回寓所蒐證時,入屋後疑犯突然發難,推開單位窗戶一躍而下,當場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