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整個建制派沒好處 會令西環不高興」

[2016.08.27] 發表

【明報專訊】周永勤前晚向對手何君堯擲下「政治炸彈」,事出突然,據知自由黨內部事前也不知情。有區內建制中人就分析,何君堯選情難免受創,而其他建制派也未必分到何的支持票。各方也在猜測周棄選的動機,更有人指周的做法「唔經大腦」,其做法或令人覺得是影射中聯辦,會令西環不高興。

政界對周永勤棄選議論紛紛,特別是周前晚提到不想「惹上更高層次的麻煩」。新西20張名單中,何君堯被視為其中一個獲西環祝福的候選人。不過,有政界中人分析指,若西環想勸退周,但周堅決出選已「得罪」西環,如周現在不想得罪「西環」而棄選,又為何要跟何「攬炒」同歸於盡呢?質疑周其實自己有想拉倒何的動機,未必與西環有關。

有區內建制人士就指,何君堯的選情必受事件影響,質疑周未詳細交代事件,這樣指控對手是「沒有成本」,周的支持度長期偏低,未來一周就算全力拉票也未必能當選,現擲出棄選「政治炸彈」,反可贏到同情,選民仍可以投票選他。至於何君堯選情受挫,建制選票會流向新民黨田北辰或民建聯候選人,這名人士就認為,今次事件易令人覺得「阿爺」牽涉其中,「對整個建制派也沒好處」。

民建聯未清楚事件避抽水

有民建聯中人就指,暫時難料事件對選情的影響,但認為事件或多或少益了泛民,因泛民有議題可以發揮。民建聯在事件中保持低調,因暫未清楚事件,同時民建聯候選人與周關係一向不太好,避免出來高調回應被斥「抽水」。

對於周永勤說擔心家人朋友受牽連,有政圈人士就指,不排除周是受到極大壓力而受驚,但亦有認識周多年的地區建制人士表示費解,指聞說周的外父是退休京官,而周亦有自由黨支持,何須這般驚恐,不排除是個人情緒有問題而引發事件。

周永勤與鄉事關係不錯,更曾任劉皇發助理,而何君堯卻與部分鄉事牙齒印甚深,事件引起猜測,是否有人借周永勤出手拉倒何君堯。不過,有熟悉鄉事的人士認為,鄉事派明知何君堯獲西環祝福,無必要去做跟西環作對,所以周永勤此舉,鄉事派也感迷離。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寨卡病人曾到灣仔  隔離一天出院  醫局稱播毒風險低  學者﹕未來3周仍屬防蚊關鍵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確診首宗外地傳入的寨卡病毒個案,該38歲外籍女病人前晚因驗血結果呈陽性而被送入聯合醫院作防蚊隔離,但事隔一日最新驗血結果... 詳情
【明報專訊】寨卡病毒可透過性接觸傳染,港大研究更揭病毒可在男性前列腺及睾丸急增;另意大利最新呈報有男病人感染寨卡半年後,精液仍有病毒基因,建... 詳情
康城多蚊患  準媽媽張嘉兒﹕不擔心
【明報專訊】本港首名感染寨卡病人居於將軍澳日出康城,區議員指附近地盤及回收場多蚊,曾有小孩被蚊叮至腳腫要求醫,但不少住客未擔心。當中,正懷孕... 詳情
採訪前領展商場逼遷請願  攝記遭搶記憶卡
【明報專訊】領展早前將大埔運頭塘h商場出售予駿昇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居民昨午到駿昇位於葵涌的辦事處遞交居民簽名,反對新業主無理逼遷商戶,其... 詳情
無手銬押返家  疑犯警前墮樓亡  涉偷銀包  蒐屋期間稱入房取物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華h昨日發生疑犯墮樓死亡案件。探員昨日押一名盜竊男疑犯返回寓所蒐證時,入屋後疑犯突然發難,推開單位窗戶一躍而下,當場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