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法終簽核電合作協議
國產「華龍一號」機組 力求5年通過英審查

[2016.10.01] 發表
中英法當地時間9月29日晚在倫敦舉行閉門簽字儀式,三國官員一同在場見證。(法新社)

【明報專訊】一波三折的中、英、法核電合作協議終於簽署,包括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在內的核電項目得以展開。有份參與項目的中廣核董事長賀禹稱,中國力爭在5年內推動國產的「華龍一號」核電機組通過英國審查,並應用到較遲開工的布拉德維爾B(Bradwell B)核電項目中。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新華社報道,閉門簽約儀式當地時間9月29日在倫敦舉行,英國商業大臣祈國光(Greg Clark)、法國外長艾羅(Jean-Marc Ayrault)、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和中廣核董事長賀禹等出席簽約儀式。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了在英國興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合作協議,除欣克利角C、布拉德維爾B兩大核電項目外,雙方還將在塞斯維爾C(Sizwell C)項目上合作。中、法還與英國政府簽署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收入及投資保障等政府性協議,並完成相關公司的股權交割,意味茠Y克利角C項目已經完成所有必須的審批和商務流程。

料2019年開工 2025年投產

欣克利角C項目位於英國薩默塞特郡(Somerset),採用歐洲壓水反應堆(EPR)技術。根據協議,項目的設計和現場工作將立即啟動,預計於2019年年中開始核島施工,2025年投產營運,將向英國約600萬用戶提供可靠的低碳電力。

在另兩個項目中,塞斯維爾C項目由中法分別持有20%和80%的股份,布拉德維爾B項目則中法分別佔66.5%和33.5%,並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中廣核將向英國政府提交「華龍一號」的通用設計審查,董事長賀禹表示,布拉德維爾B項目是中國企業首次主導開發建設西方發達國家核電項目,將實現國產核電技術向西方國家出口的突破,希望在5年內通過審查。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任數周後,決定重審欣克利角等核電項目。9月15日,英國政府發表聲明,表示將批准該項目,但作出新的限制, 「在欣克利角之後,英國政府將在以後的新建核電項目中作特殊持股,從而確保在沒有政府知情或許可下不能出售關鍵持股量」。

劉曉明:審查不是問題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昨日稱,理解英國在重大基建上加強國安審查的安排,「我對英國朋友說,我們是來尋求合作的,不是來找麻煩的,不是來給你們製造困難。我相信國家安全審查對我們的合作不是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稱,中方願與英法共同努力,使欣克利角及後續核能項目順利實施。

更多中國要聞
被指受查兩軍頭出席國慶招待會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早前陷入受查傳聞的兩名解放軍高級將領,包括原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上將和原總政治部主任李繼...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簡稱IMF)的特別提款權(簡稱SDR)貨幣籃子決議今日正式生效,人民幣自此成為與美元、歐元、英鎊和日... 詳情
人情大還是法律大?
上周,一個上海默默無聞了數十年的b油餅師傅在網上爆紅。他做了幾十年b油餅,在被英國廣播公司(BBC)美食頻道報道後,被上海當局以無照經營為名... 詳情
塌山泥搜救 最後黃金時間
浙江遂昌縣發生山泥傾瀉已超過2天,今日將是「黃金72小時」的最後搜救時間,救援人員仍在努力找尋失蹤者(圖)。現時共找到7具遺體,20人仍然失... 詳情
反共義士成烈士 揭國共鬥爭奇事
昔日被劫持向台投誠的「反共義士」廉保生,在半個世紀後,以大陸「革命烈士」的名義,由家人將其遺骨帶回大陸,於昨日「烈士紀念日」下葬天津烈士陵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