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近平老友」獲委任美駐華大使
退休上將任國安部長
威州複檢選票 特朗普擴優勢
珍珠港被襲75周年 美多處悼念
巴基斯坦墜機48死 華客遇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波音CEO稱憂貿易政策 疑遭報復

特朗普周二突然將矛頭指向總統專機的製造商波音,指摘該軍工巨擘正在建造的兩架全新「空軍一號」總造價估計超過40億美元,昂貴得形同「失控」,十分「荒謬」,暗示波音斂財,並要求取消訂單。波音行政總裁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隨即致電特朗普,提醒造價可以藉調整改造要求而下降。特朗普隨後表示,會商討方法解決分歧。

外界揣測今次特朗普突然就總統專機的造價向波音開炮的原因。《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特朗普周一收到有關新「空軍一號」造價的簡報,可能因此覺得有問題;但也有人懷疑,特朗普是要反擊波音行政總裁米倫伯格。不少企業高層和經濟學家皆擔心未來難以直陳意見,以免得罪特朗普。

米倫伯格上周才向業界表達對美國未來貿易政策的憂慮,在特朗普發出Twitter批評波音前不久才由芝加哥報章披露,內容指他擔心以後會由外國競爭者撰寫貿易規則,令美國企業支出和供應鏈等受到影響。

總統向特定企業發難罕見

有商界領袖和經濟專家擔心,將來不能再暢所欲言。小布殊年代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曼昆(Gregory Mankiw)質疑,身為總統,向民眾施壓「本質上有問題」,「總統有這麼大的權力,你會疑惑會否對個人帶來不言自明的威脅」。

特朗普今次點名狠批波音不尋常之處,在於這是自甘迺迪在1960年代初為遏止升價向鋼鐵業正面宣戰以來,首次有美國(準)總統向特定的企業發難——即使是在金融海嘯後奧巴馬屢次狠批華爾街,也不曾針對個別公司。

上屆大選曾為羅姆尼做競選軍師的陳仁宜則不以為然,認為總統向特定企業發出呼籲時有發生,今次不太尋常的是這樣公開行事。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膺《時代》風雲人物
波音CEO稱憂貿易政策 疑遭報復
鴻海擴美國投資 料涉製造業
謝票談軍事外交:避介入外國衝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