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建邊境牆查大選舞弊
重申圍牆費用由墨西哥支付

[2017.01.26] 發表
工人昨日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造圍牆。(美聯社)
上周五特朗普就職美國總統當天,墨西哥城有民眾示威,諷刺他要興建美墨邊境圍牆。(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動作接二連三──繼周一簽署行政指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周二簽令支持興建具爭議的輸油管計劃,周三他又宣布兌現競選承諾興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圍牆。美傳媒報道,白宮亦正研究一系列限制移民及國安措施。另外,特朗普昨稱,將展開調查「數百萬假選民」的大選舞弊事件,但未有提出實證。

特朗普昨日簽署2項跟移民有關的行政命令,包括在美國和墨西哥3200公里邊境建造大型實體屏障 ,阻截非法入境者,並暫停向收容非法移民的城市提供財政資助。

特朗普說:「沒有邊境的國家不是國家,由今日開始,美國要取回邊境控制權。」特朗普又強調興建圍牆有關費用會由墨西哥支付。

擬增聘5000名邊境人員

特朗普周三下午到訪國土安全部祝賀退休將領凱利獲確認為國土安全部部長時,簽署兩份行政命令,下令在美國南部接壤墨西哥邊境興建長達3200公里的圍牆,聯邦政府亦會停止向收容非法移民的城市撥款,涉及城市估計包括洛杉磯、三藩市、紐約和波士頓等。特朗普之後發表講話時強調,會與墨西哥合作改善邊境安全。

特朗普重申,在邊境建圍牆有助堵截非法移民及防止毒品走私,他計劃增聘5000名邊境人員加強執法,移民部門亦會增加人手至現時的三倍。

特朗普早上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預期築牆工程在數月內展開,費用最初由美國納稅人支付,但最終會全數向墨西哥收回,華府會在短期內與墨西哥談判有關安排。

墨西哥總統或取消下周晤面

不過,墨西哥總統涅托早前表明不會支付費用,多名墨西哥官員在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後,促請涅托取消下周二到訪華盛頓與特朗普會面的行程。

特朗普一直質疑美墨邊境漏洞多,認為非法移民已失控和威脅國家安全。目前還不清楚,新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會如何落實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他此前在國會聽證會上曾稱,邊境圍牆「不會在近期任何時間建造」。

特朗普另一項行政命令取消聯邦政府對「庇護城市」(sanctuary cities)的資助計劃,停止向收容非法入境者的城巿及州份提供聯邦撥款。

「死人投票」 共和黨人指無證據

特朗普昨日又在Twitter發文,稱要調查去年大選舞弊。他寫道﹕「我將會要求對選舉舞弊展開大調查,包括那些在兩個州份登記的選民,那些非法的……以及那些已死(很久)的登記選民。根據結果,我們將加強投票程序!」

特朗普一直聲稱,有300萬至500萬「非法選民」投票,導致他在大選中的普選票輸給希拉里近300萬票,但說法一直被傳媒反駁。共和黨人亦指其指控無證據。

特朗普此前曾引述2012年皮尤報告稱選民登記有180萬死人,但報告並無稱有死人投票或有人冒用死人身分投票。

另有報道指,特朗普在未來幾天將會下令進一步加強邊境管制,限制難民及來自多個中東國家的民眾入境美國(見另文)。(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總統大熱妻涉吃空餉
法國下任總統大熱、右派共和黨的前總理菲永捲入醜聞。有雜誌報道指其妻子為他及另一議員任助理10年間,只是掛名「吃空餉」,共獲國會公帑支薪50萬... 詳情
文翠珊承諾發布脫歐白皮書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承諾會就脫歐計劃發布白皮書,列明英國政府的談判目標。 文翠珊周三在國會接受部分議員提出的要求,承諾將會透過白... 詳情
APA承諾亞冬會撤歪史書
【明報專訊】日本札幌亞洲冬季運動會組委會稱,APA酒店已承諾將會撤走所有運動員客房內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書籍。 組委會向新華社證實,APA... 詳情
朴槿惠﹕有幕後勢力策劃貪污風波
【明報專訊】韓國憲法法院表示,很可能可以在3月13日前,就總統彈劾案作裁決。根據憲法,如果總統朴槿惠被彈劾下台,最快會4月中舉行大選。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投奔韓國的前朝鮮駐英國公使太永浩稱,朝鮮不會與美國達成協議放棄發展核武,相信金正恩正準備向美國發動核武攻擊。 太永浩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