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打擊環保 被轟危險氣候威脅

[2017.01.26] 發表

特朗普周二簽署行政指令,重啟備受爭議的Keystone XL及達科他輸油管計劃,又聲言美國講環保「走火入魔」。美國有環保人士認為,特朗普上任4天「已證明他自己是危險的氣候威脅」。外界目前關注特朗普會否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準備訪美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昨稱,希望所有簽署國能確保《巴黎協定》落實。

橫跨美國與加拿大的輸油管計劃Keystone XL被指污染及加劇氣候暖化,興建計劃於2015年被奧巴馬政府否決。跨越4州的達科他輸油管則招來原住民與環保人士強烈反對,美國陸軍工兵團去年底拒絕批准北達科他州的最後一段管道動工,要另覓新址。

各界憂下步退出《巴黎協定》

特朗普邀請Keystone XL發展商泛加拿大公司(TransCanada)重新申請興建,並要求國務院在60天內審批。特朗普聲言,工程可創造2.8萬個職位。他亦簽署其他行政命令,要求簡化與製造業相關的審批與監管機制,以及加快重要基建計劃的環保審批程序。

美國石油協會對特朗普決定表示歡迎,稱將提升美國能源供應安全與效率。特朗普多番質疑氣候變化,去年競選時又斥奧巴馬的環保政策危及美國經濟。

多個環保組織與原住民則反對新決定。美國山巒協會行政總監布龍(Michael Brune)稱,「特朗普上任4天,已證明他是我們所憂慮的危險氣候威脅」。

NextGen Climate主席施泰爾(Tom Steyer)斥特朗普將企業利益置於美國利益之上,任由油企污染美國的空氣與水源。反對達科他輸油管計劃的原住民「立石蘇族」發表聲明,呼籲特朗普停止重啟興建計劃。

法律專家指出,總統行政命令一般會為法院接納,雖然落實仍需各部門審批,反對者亦可循法律途徑挑戰決定,不過只要審批程序無誤,決定便難以推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總統大熱妻涉吃空餉
法國下任總統大熱、右派共和黨的前總理菲永捲入醜聞。有雜誌報道指其妻子為他及另一議員任助理10年間,只是掛名「吃空餉」,共獲國會公帑支薪50萬... 詳情
文翠珊承諾發布脫歐白皮書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承諾會就脫歐計劃發布白皮書,列明英國政府的談判目標。 文翠珊周三在國會接受部分議員提出的要求,承諾將會透過白... 詳情
APA承諾亞冬會撤歪史書
【明報專訊】日本札幌亞洲冬季運動會組委會稱,APA酒店已承諾將會撤走所有運動員客房內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書籍。 組委會向新華社證實,APA... 詳情
朴槿惠﹕有幕後勢力策劃貪污風波
【明報專訊】韓國憲法法院表示,很可能可以在3月13日前,就總統彈劾案作裁決。根據憲法,如果總統朴槿惠被彈劾下台,最快會4月中舉行大選。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投奔韓國的前朝鮮駐英國公使太永浩稱,朝鮮不會與美國達成協議放棄發展核武,相信金正恩正準備向美國發動核武攻擊。 太永浩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