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新聞工作坊:黃仲鳴:新聞就是故事

[2017.05.31] 發表
樹仁大學學者黃仲鳴以多則報道為例,說明何謂好的新聞。
(圖1)

【明報專訊】報道「七分真 三分假」

「新聞就是故事」,曾任報社總編輯、現為香港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副教授的黃仲鳴如是說,記者撰寫的報道「七分真、三分假」,這非指記者造假,「三分」是指文筆及修辭手法。他以2012年一則報道〈張國榮迷失常 雜物擲街掟死雀〉為例,繪影繪聲地描述報道內容,指記者能清楚寫出事件的前因後果,亦能留意到這件高空擲物案中的有趣之處,如被告家中傳出電子念佛機的「喃嘸聲」、送院檢查時大呼「張國榮我愛你」等,記者觀察現場環境時,留意到「受害者」是一隻被雜物擲中的雀鳥(圖1),「故事」的情節描寫細緻。

寫出前因後果 消息稿化為特稿

黃仲鳴說新聞報道中,消息稿屬於「骨感」寫作,有人會依「倒金字塔」式寫消息報道,即把重要的部分放在導言。他認為這做法雖非錯誤,但「看起來或會生硬無趣」;特稿則屬於「肉感」寫作,惟文無定法,多花心思的話,「骨感」文章也可寫成「肉感」,他說:「綜合資料寫一篇好的故事,有前因後果。」黃仲鳴以3月時〈血癌康復者獲骨髓移植:救我一家人 為說一聲謝 等足23年〉報道為例,指這便是將消息稿化為特稿的例子。報道指一名23年前獲捐贈骨髓的血癌康復者,曾兩次想親口向她的「救命恩人」道謝,惟被婉拒,最近才圓此心願,並提及捐贈者的心路歷程。他指報道標題中「為說一聲謝」一句寫得有感染力,「新聞所取的角度好」,故也是一篇比較好的新聞。

「後續故事往往比消息故事更感人。」黃仲鳴說。讓讀者得知社會最新動態的即日新聞固然重要,他認為後續新聞同樣重要,且更有感染力。他以月前九龍灣迷你倉大火中消防員殉職的新聞為例,「那(殉職消防員的)家人之後怎麼辦呢?孩子怎麼辦呢?沒有人會跟進了」,他說本港媒體對後續新聞的重視不及內地或外國傳媒。

更多教育
背包圖書館:「斑點星球人」陳偉霖 被壓力壓死?不如學賴皮
【明報專訊】陳偉霖(William Outcast Chan)自稱「斑點星球人」,天生患有罕見的黑色素瘤皮膚癌,醫生曾斷定他活不過3歲。與癌... 詳情
視聽之娛:何謂真.英雄?
【明報專訊】超級英雄電影並非新鮮事,然而歷久常新,從1990年代、由米高基頓主演的《蝙蝠俠》系列電影,以至近期上映的《Power Range... 詳情
文化直擊:看漫畫學說故事
【明報專訊】每當說到培養寫作靈感,不少人都說要多讀多寫,然而若你患「文字恐懼症」,一看到多於500字的文章便睡魔來襲,甚或昏睡不醒,那該如何... 詳情
文化直擊:漫畫家插畫師看港漫
【明報專訊】1980年代是香港漫畫的黃金時代,經典漫畫如《中華英雄》、《龍虎門》等銷量驚人,然而此後香港漫畫風光不再。近年社交媒體興起,不少... 詳情
古文卜卜趣:割席斷交
【明報專訊】〈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原文(1)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