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先談「分手費」 英被指投降

[2017.06.21] 發表
戴德偉(右)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左)在布魯塞爾的首場談判後舉行記者會。(美聯社)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周一展開,英國接受歐盟的談判程序,先討論「分手費」,之後再展開貿易談判,這與英方之前堅持兩者要同步討論有別,英國傳媒形容英國談判代表對歐盟的要求「投降」,但脫歐大臣戴德偉堅稱英方立場沒有改變,並表示會「硬脫歐」。

戴德偉重申硬脫歐 退出單一市場

戴德偉(David Davis)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布魯塞爾的首場談判後舉行記者會,雙方同意先討論分手問題,包括可能高達1000億歐元的「分手費」、在英的歐盟公民權利及北愛爾蘭的邊境問題,完成後才會商討貿易協議。

《衛報》指出,英國在談判時間表上讓步,可能進一步增強歐盟在談判上的戰略優勢,但戴德偉否認妥協,稱這決定跟政府長遠策略一致,他說:「不是如何開始的問題,重要的是如何完結。」他亦確認英國將會選擇「硬脫歐」,反駁有說法指保守黨大選失利後,首相文翠珊在脫歐談判立場可能軟化。戴德偉說:「我們需要重奪邊境控制權,我們將離開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不過巴尼耶認為,相信英國不能主導談判時間表:「是英國要求脫離歐盟,不是歐盟要求,所以我們應承擔自己決定的後果,而且後果是重要的。」但巴尼耶表示,「達成公平的協議是可能的,比達不成協議好得多」。文翠珊周四會到布魯塞爾,預料將提出居英歐盟公民權利的新建議,政府消息人士形容有關建議「慷慨」,但歐盟部分人擔心與他們的期望仍有距離。

英歐同意成立3個工作小組,分別處理財務結算、公民權益及第三方相關法律事務等事宜,並同意在未來4個月再舉行4輪談判,每月一次開會一星期,下次會期為7月17日開始。

(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指瓦姆比爾之死是恥辱
上周二獲朝鮮釋放的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回國6天後,周一在辛辛那提的醫院死亡。瓦姆比爾在朝鮮囚禁逾一年期間變成植物人,檢驗指他的「腦組織遭... 詳情
華外交部稱「慘劇」 特朗普感激中國施壓
【明報專訊】中美兩國高層官員將於今日主持首輪中美外交與安全對話(China-US Diplomatic & Security Dialogu... 詳情
為何瓦姆比爾處於植物人狀態超過1年,但回家不足1星期就死亡?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綜合醫學專家意見,認為可能是家人決定放棄治療,或是肺炎... 詳情
瓦姆比爾死訊傳出後,他生前在北京參加的青年先鋒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表示,其朝鮮團不再接納美國人報名。美國國務院向... 詳情
華府向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宣布向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凍結30多名個人或組織在美國的資產。 被美國財政部列入新一份制裁名單的包括38個個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