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瓦姆比爾之死是恥辱
議員轟金正恩政權謀殺 提議遊朝簽生死狀

[2017.06.21] 發表
瓦姆比爾(小圖及箭嘴示)出事前參加朝鮮五天團,2015年12月30日在平壤萬壽台與團友合照。(網上圖片)
瓦姆比爾(箭嘴示)上周二搭飛機回辛辛那提時已陷植物人狀態。
特朗普周二在白宮會見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美聯社)

上周二獲朝鮮釋放的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回國6天後,周一在辛辛那提的醫院死亡。瓦姆比爾在朝鮮囚禁逾一年期間變成植物人,檢驗指他的「腦組織遭受大面積損牷v,關於他致病原因和死因疑團未解。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表示,瓦姆比爾之死對美國是「徹底的恥辱」,並指若他早些獲釋返國,結果會很不一樣。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直提議,仍想前往朝鮮的美國人之前應簽生死狀。

22歲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2015年底旅遊朝鮮期間被指偷竊酒店的宣傳橫額,去年3月「顛覆國家」罪成被朝鮮判囚15年。朝鮮指他判刑後一天就因肉毒桿菌中毒而昏迷,服了一粒安眠藥。他上周二搭飛機回到辛辛那提時已陷植物人狀態,詎料6天後便離世。

近幾個月來,朝鮮與美國關係因平壤政府執意發展核計劃而降到新低點,瓦姆比爾之死更引發美國朝野對朝鮮的聲討,今天在華盛頓舉行中美外交與安全對話預料亦會圍繞朝鮮議題。特朗普曾表明,希望在合適的前提下,和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但白宮指雙方會面的機會愈來愈小,希望中國加強向朝鮮施壓。

特朗普周二在白宮會見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時,向記者表示瓦姆比爾的死對美國是恥辱,暗批前奧巴馬政府未能及早把瓦姆比爾帶回國。特朗普說:「發生在瓦姆比爾身上的事完全是恥辱,從來不應該允許這種事發生。還有,坦白說,如果他能早點被帶回家,我認為結果將會很不一樣。」特朗普稱已與瓦姆比爾的父母談過話,對他們所經歷感到難以置信。他表示,應該在很久之前把瓦姆比爾帶回國。

特朗普周一已為瓦姆比爾之死抨擊朝鮮為「殘暴政權」,他說「雖然壞事情發生了,但我們至少帶他回家交給了他的父母」,又稱「我們有能力處理它(朝鮮)」。

國務卿蒂勒森則說:「我們會要朝鮮為瓦姆比爾受不公囚禁負責,並要求釋放仍被非法扣留的3名美國人。」

麥凱恩﹕金正恩政權謀害美國人

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則直斥韓鮮謀害美國人,他說﹕「讓我們把事實說白一點﹕美國公民瓦姆比爾是被金正恩政權謀殺的。」麥凱恩周二指仍想前往朝鮮的美國人「愚蠢」,提議他們去之前應簽生死狀,確保若在當地受到傷害時美國政府毋須負責任。

瓦姆比爾的公開喪禮將於周四在他的俄亥俄州家鄉高中舉行。

瓦姆比爾本應在今年5月大學畢業。他出身小康之家,不僅是出色的美式足球員和舞會之王,而且學業成績彪炳。他升讀弗吉尼亞大學。他希望日後當投資銀行家,亦熱愛旅遊,在原訂2016年1月起在香港一間大學修讀課程前,他決定去一趟朝鮮,於是獨自在北京參加一個跨年旅行團,詎料2016年1月2日在平壤離境時被帶走。

團友說笑「不會再見到你」一語成讖

遊朝時獲分配與之同房的英國團友格拉頓(Danny Gratton)對BBC說,大除夕那天他們一行人日間參觀板門店,夜媃[賞平壤大廣場上的煙火匯演。他們雖飲了啤酒,但很是規行矩步。格拉頓憶說他們離境交出護照時,瓦姆比爾被兩個警衛押走。當時他說笑道:「我們不會再見到你了。」瓦姆比爾向他笑起來,那是最後一次見到他。格拉頓質疑事件純粹因朝鮮想扣押一個美國人,瓦姆比爾剛好「在錯誤時候身處錯誤地方」。(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華府向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宣布向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凍結30多名個人或組織在美國的資產。 被美國財政部列入新一份制裁名單的包括38個個人... 詳情
俄羅斯周一警告,會將位於敘利亞上空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戰機視為攻擊目標,以回應美國戰機周日在拉卡附近擊落一架敘利亞戰機。美國周二再擊落一架伊朗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與北約盟國在波羅的海地區舉行軍事演習,引起俄羅斯強烈不滿。美國官員透露,美軍一架偵察機周一在波羅的海飛行期間,一架搭載武器的... 詳情
【明報專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今日將到國會宣讀政府未來一年施政綱領,不過首相文翠珊所領導在大選中慘勝的保守黨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 詳情
以為撲熄 倫敦消防收隊驚覺沖天火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上周三火災慘劇,火頭估計是一個單位內的雪櫃故障引起。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廣角鏡》(Panorama )周一揭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