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舢舨警長溺斃案 被告舵手獲讚謹慎

[2017.06.22] 發表

【明報專訊】4名休班警及一友人去年租用舢舨出海,濃霧中遭一艘內地漁船撞翻,一名警長溺斃。涉事舢舨舵手否認一項危害他人在海上安全罪,案件昨日續審,控方傳召其中兩名生還者出庭作供,其中一人指案發時舢舨只開動了馬力較弱的引擎。另一證人稱舢舨曾試圖轉向避開漁船,又指被告駕駛態度謹慎。

被告鄭天佑(61歲)於案發當日為駕駛舢舨的舵手,負責接載5名乘客出海釣魚。控方傳召舢舨其中一名乘客吳秋明作供,他指出當時海面平靜,有大霧,視野達100至150呎,船上的兩個引擎中只開動了馬力較弱的引擎。他續稱,另一艘漁船突然從濃霧中出現,船上人即時揮手大叫,要求漁船停駛,惟漁船仍撞向舢舨,船上人全部墮海。

用馬力弱引擎 圖轉向避船

另一名乘客、警長張定雄供稱,在漁船駛向舢舨之際,曾聽到啟動細引擎的聲響,並看見舢舨正在轉變方向。他表示,已認識被告10多年,過往每月出海釣魚都會預約被告掌舵,稱讚他駕駛態度謹慎,若遇上出海前天氣不佳,被告會主動通知乘客取消行程。他續稱,因案發當日海面上有薄霧,被告的駕駛速度較平日慢很多。

控方指天氣不佳被告仍沒停租舢舨

控方指控被告沒有於天氣不佳下,停止出租舢舨服務,令舢舨發動機處於立即可操縱的狀態,要求他人保持瞭望及按時鳴放信號,釀成意外。

涉案內地漁船船長林堅早前承認危害他人在海上的安全,及沒有申請下進入香港水域罪,被判入獄16個月及罰款1000元。

【案件編號:DCCC821/20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曾有多次非禮前科、智商偏低的運輸工人,今年1月初在觀塘順利h誘拐一名7歲男童到樓梯間,再脫下內褲要求男童觸摸其下體,男童其後向家... 詳情
洗街車撞涼茶舖無人傷
【明報專訊】旺角鬧市昨發生驚險車禍。昨晚6時許,一輛洗街車於亞皆老街慢駛時,突然失控剷上行人路掃珙10米鐵欄,再撞向涼茶舖,無人受傷,車禍... 詳情
【明報專訊】單車租賃公司Gobee.bike 4月推出服務後,不時惹來單車違泊及佔用公共泊位的投訴。運輸署至今共收到約30宗自助單車租賃投訴... 詳情
馬紹祥:工廈非文藝界唯一選項
【明報專訊】早前有工廈表演場地因違反地契而被「釘契」,文化界批評政府打擊工廈藝術發展。發展局長馬紹祥昨回應指出,在符合安全大前提下,當局可接...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在旺角爆發警民大衝突,其中一名清潔工被控暴動罪今續受審。庭上播放劉小麗、梁頌睇P其他撐小販人士與警方對峙的畫面,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