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預算法案爭拗 參院眾院比試權力

[2017.06.22] 發表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參議員力圖修訂杜魯多政府的預算法案﹐這場爭拗周三升級為權力檢測﹐民選的眾議員和任命的參議員﹐誰有權力決定預算事宜。

眾議院周三迅速否決了參議院對預算落實法案的修訂﹐並向參議院發出信息﹐這類修訂「侵犯了眾議院的權力與特權」﹐這個做法激怒參議員。

這個信息呼應杜魯多的論點﹐他指民選議院有獨有權力和合法性﹐確定預算事宜。

但這個信息未經辯論﹐未獲得各黨國會議員的一致通過﹐在參議院最終通過預算法案修訂案的不到3小時內發出。

修訂案刪除所謂的酒類「自動遞加稅」(escalator tax)條款。

參議員們必須決定﹐是否堅持他們的修訂﹐還是遵從民選國會議員的意願。

但因為獲得的信息斷言他們無權修訂預算法案﹐這令參議院覺得受到侮辱﹐他們在周三晚些時候幾乎一致同意﹐拒絕考慮眾議院發來的信息﹐將其推至周四﹐可能影響到眾議員的夏季休會。

最終﹐就連參議院政府代表哈德(Peter Harder)﹐都對自己提出的動議投出反對票﹐拒絕即時考慮眾議院信息。該動議以79票對2票被否決﹐5票棄權。

眾議院已短期休會﹐直到9月18日。但假如參議院周四堅持它對預算法案的修訂﹐國會議員將必須被召回﹐作出回應﹐前提是政府不想讓法案懸在半空﹐直到秋季。

保守黨參議員、獨立自由黨參議員和獨立參議員﹐包括本來支持預算法案的人﹐都認為政府此次做的過份﹐竟然質疑參議員修訂預算法案的憲法權利。

獨立自由黨參議員喬尤(Serge Joyal)說﹐政府此舉是試圖間接修訂憲法﹐想限制參議院權力﹐因為憲法禁止參議員發起財務法案﹐但不制止它修訂甚至挫敗法案。

更多加國新聞
向原住民示好 總理辦公大樓改名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為總理辦公室所在建築物朗之萬樓(Langevin Block)改名﹐該建築以聯邦之父朗之萬(He... 詳情
鼓勵健康飲食 展開諮詢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採取措施鼓勵民眾健康飲食﹐但業界團體說﹐政府可能行的太遠﹐導致原本對健康有益的食品上﹐也出現警告標誌﹐比如一些牛奶、... 詳情
父母愛運動可成好榜樣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的新研究揭示﹐父母保持活躍運動﹐孩子也會比較活潑愛運動﹐從而降低兒童超重或癡肥、以及出現相關健康問題的機率。 ... 詳情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國會眾議院周三通過法案﹐給予國殤日(Remembrance Day)與國慶日、維多利亞日同樣的法律地位。但這只具象徵... 詳情
雷灣登仇恨罪案之都 原住民人口多被針對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安省雷灣(Thunder Bay)的仇恨犯罪率在全國都市中排在首位﹐代表當地的國會議員說﹐她並不感到意外。 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