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招標建地區交通樞紐 或動用基建銀行350億資金

[2017.07.17]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機場管理局準備招標﹐將皮爾遜國際機場改造成一個大型的地區交通樞紐。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機場管理局(Great Toronto Airport Authority﹐GTAA)準備招標﹐將皮爾遜國際機場改造成一個大型的地區交通樞紐。聯邦政府已評估了這個預計耗資數百億元的項目﹐未來或會動用加拿大基礎設施建設銀行350億元的資金﹐進行投資。

GTAA表示﹐這是繼多市聯合車站交通樞紐改造工程後的又一重大交通項目。今年4月﹐大多區的各市市長和省府已表態支持這一項目。到了5月﹐皮爾遜國際機場連同其他10家機場正式宣布啟動安省南部空中交通網絡建設計劃(Southern Ontario Airport Network)﹐包括將皮爾遜國際機場升級改造建設列為計劃的關鍵環節。

今年年初﹐GTAA初步評估這個重大項目的建設成本最少需要投資112億元。項目主要包括6項工程﹐其中5項是﹕新建5條地面交通快速線路﹐包括艾靈頓輕軌線(Eglinton LRT) 、芬治路輕軌線(Finch LRT)等﹐實現與機場候機樓無縫連接。

項目最昂貴的部分是建設一個條快線﹐連接機場和聯合車站﹐再延伸至貴湖(Guelph)、基秦拿─滑鐵盧( Kitchener-Waterloo)、倫敦( London)乃至溫莎市(Windsor)。省府已撥款對這條快線的建設沿線進行環評和可行性研究﹐作為前期投資。

大力支持將皮爾遜國際機場改造成為大型交通樞紐的多倫多地區貿易委員會主席西爾弗(Janet De Silva)表示﹐目前三級政府之間以及和潛在的私人投資方之間就項目投資的談判進展十分順利。

目前﹐聯邦政府已接到一個對加拿大主要航空機場進行私有化投資的建議方案。不像渥太華機場、卡加利機場和溫哥華機場等其他機場反對私有化改造﹐皮爾遜國際機場表示﹐吸引私人投資幫助建設機場也是一種可選擇的方案。

早年在擔任Sun Life financial中國區總經理的西爾弗亦支持機場的私有化投資。她表示﹕「我在亞洲工作了15年﹐亞洲人普遍能夠接受將國有資產變賣後資金進行重新分配並投資在更需要的地方。加拿大人在這方面的觀念已經落後。加人應意識到引入私人投資能夠解決政府財政投資不足問題﹐最終會帶來諸多好處。」

聯邦基建及社區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發言人辛森(Brook Simpson)表示﹐聯邦政府將和GTAA一道仔細審核怎樣將皮爾遜國際機場的改造升級納入聯邦基礎建設投資項目﹐「至於是否通過加拿大基礎設施建設銀行進行投資﹐因為銀行正在建立籌備中﹐一旦建成﹐當局將決定是否進行投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