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將軍借名斂財 驚動智庫報警

[2017.07.17] 發表
內地假冒官員軍人騙財事件時有發生,就連中央機關亦成騙徒「借名」目標。

【明報專訊】官方智庫機關國務院參事室近日發表聲明,指有一名為「上官鳳笠」的人士冒充國務院參事從事社會活動,已向公安機關報案。內地傳媒發現,「上官鳳笠」自稱陸軍學院出身,軍階更高至「將軍」,以名為「幸福大中華」的組織大肆斂財,不少傳媒都曾經上當受騙。據報道,國務院參事室上月發表聲明,指「上官鳳笠」自稱是國務院參事、將軍,他帶頭組織的「幸福大中華」更聲稱受國務院直管,「向全國招收18歲至65歲會員」,又向申請加入者收取會費,還曾以「國務院參事」的身分赴某企業考察。參事室已報警處理。

翻查網上報道可見到,「上官鳳笠」新近亮相包括在今年5月,於廈門出席「美麗健康夢,幸福大中華暨水依生幸福美健康專家高峰論壇」,其身分為「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委員、中國志願者服務聯合會副會長、幸福大中華計劃執行小組常委委員、國務院參事」。本月1日,他出席名為「幸福大中華,天地同復興」大型慶典會議,出席身分亦是「中國志願者服務聯合會副會長」。

傳媒梳理亦發現,「上官鳳笠」的行為習慣有三大特點,一個是專門參加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主辦的,非官方的活動,而「軍民融合發展」更成為他的金字招牌,所到之處他必向對方授予「軍民融合雙創示範單位」、「戰略合作示範單位」稱號。第二個特點,是「上官鳳笠」特別特別愛穿軍裝,以彰顯他的身分。而第三個特點,是「上官鳳笠」與別人的合照幾乎都是手拉手,尤其某些大合照場景,「有種群體亢奮的感覺」,令人印象深刻。

據參事室工作人員表示,目前不能確認「上官鳳笠」有否以其他身分行騙,但自聲明發出後,參事室已接到了10多個投訴電話。工作人員呼籲如有人已經向「幸福大中華」組織繳錢,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

更多中國新聞
西周青銅兮甲盤 2.1億天價成交
【明報專訊】南宋宮廷舊藏西周青銅器兮甲盤,在昨晚9時開始的杭州西泠春季拍賣會「南宋宮廷舊藏西周重器國寶兮甲盤專拍暨中國青銅器專場」上,以1.... 詳情
暑假大批遊客湧華山 懸崖棧道逼爆人
【明報專訊】西嶽華山是熱門的旅遊地點,暑假開始後已有大批民眾湧到當地旅遊,可是人實在太多,在被稱為「天下第一險」的長空棧道,大量遊客排隊等候... 詳情
世大運大陸隊不缺席
【明報專訊】大陸隊不缺席8月19日開幕的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兩岸關係緊張,大陸隊在5月初決定放棄世大運團體賽,但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岸一...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隊在5月初放棄世大運團體賽,但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後,成功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台北世大運組委會也證實,大陸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區域立委席次在2020年將有變化!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區自2007年起,每10年檢討一次,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