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多位省長談「魁省地位」
庫亞爾最盼重開憲法談判

[2017.07.17] 發表

(加新社16日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圖)聯繫幾位省長﹐討論他發表的憲法文件﹐並說他會在愛蒙頓聯邦諮議會(Council of the Federation)會議期間提出這個議題。

庫亞爾最近對加新社說﹕「我的同僚公開和私下的反應令我欣喜﹐他們很正面看待﹐魁北克解釋觀點的意願﹐還有更落力參與聯邦事務的意願。

「我不預期﹐愛蒙頓會議論論憲法會議。我會在那裡﹐或者對我的同僚解釋那份文件﹐也要告訴他們﹐我們怎麼做﹐可以促進關係。」

庫亞爾指出﹐省長會議實際關注「較多影響加拿大人與魁北克人日常生活」的議題﹐包括保安、大麻合法化、軟木及加、美兩國自由貿易協議。

文件6周前公布﹐題為《魁北克人﹕加拿大人之道》(Quebecers: Our Way of Being Canadians)﹐勾勒庫亞爾如何看待魁北克在加拿大的地位。

他說他的政府提案目標﹐在於「啟動一次對話」﹐談論魁北克在加拿大的地位﹐他期盼最終重開憲法談判﹐魁北克最終簽署1982年《憲法》。

庫亞爾說﹐他最終期望《憲法》承認魁北克獨特地位﹐總理杜魯多卻潑冷水﹐斬釘截鐵說﹐他不會重新談判國家最高法典。此外﹐魁北克省長提案﹐其他省長不至於大聲讚好。

沙斯卡寸旺省最近提出自己的憲法要求﹕修正平衡撥款項目﹐省長沃爾(Brad Wall)說它每年從沙斯卡寸旺省拿走5億元﹐每年多給魁北克110億元。

安省採取比較溫和的語調﹐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似有表態﹐重開《憲法》不是安省居民的優先急務。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根據加新社手上的數據﹐在大部分案例中﹐聯邦監獄獄卒未有遵守規例﹐用攝錄機拍攝他們用武力對付囚犯的情景。 201... 詳情
婦拒被索高價治女兒齲齒 遭牙醫向保護兒童會舉報
【明報專訊】安省韋比(Whitby)1名女子說﹐她去年帶女兒看新的牙醫﹐沒有聽從牙醫的意見﹐付款數千元﹐治理她的9顆齲齒﹐而是看第二個牙醫﹐... 詳情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軍隊性行為失當電話中心快要推行全天候服務﹐每周7天、每日24小時開放。不過﹐ 中心新總監承認﹐它很難找到和維持足夠的... 詳情
農民老化無繼承方案 家族農場前景不穩定
(加新社16日電)加拿大農民老化﹐很多人沒有認真計劃下一代接手經營農場﹐家族農場的未來業務不穩定。 男子梅納德(Bryan Mayna... 詳情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正在尋找答案﹐為何延長就業保險金發放期﹐即超出預算。這項福利計劃支援經濟不景地區﹐它的開支已超過13億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