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共乘將挑戰傳統車主地位

[2017.07.17] 發表
汽車共乘將會愈來愈普及,挑戰傳統擁有汽車的範式。

【明報專訊】汽車世界在未來數年內會有很大變化,最大的分別是人們不再需要買汽車。

汽車共乘計劃、快要流行的自動駕駛車輛,勢必顛覆整個汽車世界,挑戰傳統車主地位,明天的汽車市場就是不一樣。

比如,人們不用再開車,也沒有司機可言。民眾隨時召喚無人駕駛車輛,就能到達目的地。就算你想買車,大抵也會與人共用,在自己不需要汽車的時候,出租給別人使用。

另一方面,汽車廠要另覓新蹊,維持業務,因為愈來愈少人願意長期擁有汽車。

別具生意眼的人可能創業,發展新車主模式所需服務,給自自動駕駛車、汽車共乘服務的用家方便。

將來的汽車世界大概是,再也沒有永久的司機。

擁有汽車,是自由、獨立的象徵。可是,在未來的世界,擁有汽車,可說奢侈,就像今天的馬主一樣奢豪。

隨著共享經濟的普及,汽車共乘愈來愈受歡迎,更多人聚居高密度城市,養車成為負擔。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估計,到2030年,共乘汽車、自動駕駛車輛可能佔據美國駕駛總哩數的四分之一。

汽車共乘可能出現新棤式,洛杉磯Faraday Future考慮汽車訂戶服務。客戶用車,一天使用幾小時,可以固定時間、固定價格,不用臨時呼喚汽車,付費更大。

其他公司實驗包括,司機定車子,可要求多款車輛,依據個人真正需要,使用迷你車或客貨車。

就是車主,對汽車的觀念也有改變,他們可能認為那是短期的安排,買車還可以賺錢。

電動車王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說,他可能創設特斯拉車主網絡,協助他們出租自己的電動車,賺取收入。

大車廠:與召喚汽車服務共存

新的車主模式,不論是傳統車輛或是自動駕駛汽車,是各大車廠構的一大威脅。

無人駕駛汽車和機械計程車興起,傳統汽車銷量料會下滑。一些車廠迎戰,實驗不同的車主模式。

其中一項是協助車主出租汽車,好像馬斯克構思的特斯拉車主網絡。豐田的Lexus品牌正在測試補貼計劃,協助人們外租汽車,補貼購車的開銷,方法是透過Getaround服務出租汽車。

寶馬也有Reachnow服務,實驗汽車共乘計劃,會員可以使用它的寶馬車隊,有些地方還提供Minis。

通用汽車去年收購Cruise Automation無人車科技創新公司,這宗交易的潛在價值超過10億元。它還投資5億元,發展Lyft汽車共乘公司,還設立自家Maven汽車共乘服務。

更多經濟要聞
電動車料20年後雄霸市場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新報告,大概20多年後,電動車十分普遍,全球出售的新車,大半是電動車,全球車隊逾三分之一是這類汽車。電動車那麼流行,主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