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住屋推500間 租金限月入1/4 久候公屋可申請 社聯目標助1000家庭

[2017.09.20] 發表
阿海(圖)一家四口居於百多呎大茤苤A他每晚睡覺前都要將摺^及椅子移開,才能夠拉開子母H下格H板睡覺。他希望有天能為家人找到一個安樂窩。(曾憲宗攝)
社聯推出為期3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計劃 ,目標是募集500個閒置單位。運房局長陳帆(右二)、勞福局長羅致光(左一)、發展局長黃偉綸(右一)出席啟動禮,社聯主席陳智思(左四)、公益金會長李業廣(中)主禮。(郭慶輝攝)
市建局向社聯提供的西環德輔道順成大廈的單位,大部分有海景。圖為大廈一個約315平方呎單位。(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昨天推出為期3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邀請社福機構承接單位,再以低於市值租金轉租予基層住戶,例如輪候公屋至少3年的家庭,租金水平不高於租戶收入25%。這個政府推動的中介平台定下募集500個單位的目標,惠及1000個家庭,至今已收集到300多個潛在單位,其中34個今年底推出。

社聯透過成立社會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及翻新業主提供的閒置單位,再分租給社福機構或社企營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可負擔和適切的住房,社聯表明不會使用不合法例要求的住房,例如茤苤C

社聯初步接獲由26個業主提供的332個潛在單位,分佈在九龍城、油尖旺、黃大仙、中西區、南區及東區。社聯會盡快安排勘察,以確定單位是否合資格,預計今年底推出至少34個單位,其餘於明年上半年陸續推出,目標募集500個單位,惠及1000個住戶。

200至700呎 首34個年底推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潛在單位的面積介乎200至700多平方呎,大部分來自發展商,包括痚穧a產、華懋,以及市建局,部分以象徵式租金租出。首34個單位分別為14個市建局豉油街單位,以及20個位於九龍城、由地產商提供的單位。至於單位是否由多個租戶共享,蔡指需視乎面積及住戶人數等因素。

琣a提供百個單位

痚穧a產回覆指會提供100個單位,當中20個位於九龍城福佬村道的新益樓,每年徵收1元租金,每單位約200呎,地下有舖位,單位及舖位會批予九龍樂善堂,舖位則經營社區飯堂;其餘80個單位分佈其他地區。

在社聯主辦的平台運作模式下,先由社聯招募業主,如符合條件,會安排勘察以了解單位狀G,以及估計初步涉及的復修內容及費用。社聯與業主簽約後,會招募合資格營運機構提交建議書,經社聯成立的評審委員會批核後,會由機構安排合適的基層住戶入住,並提供相關支援。

租戶對象為有明確過渡性質房屋需要、輪候公屋至少3年的低收入住戶,正居於不適切住屋,如茤苤C租金不會超過租戶入息25%(見表)。社聯指計劃將有不少於八成參與者為輪候公屋最少3年的住戶。

蔡海偉說,需待營運機構與社聯簽訂正式協議後,由營運機構透過所屬網絡招募參與家庭,而有關機構提交建議書時,已需訂定目標家庭或租戶,例如是集中提供單位予單親家庭或單身者等,由此決定分配單位的優次。

公益金資助5000萬勘察維修

香港公益金資助5000萬元,支持勘察、維修、裝修等硬件項目,公益金另會與政府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合共撥出1150萬元支持社聯平台未來3年的運作經費。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主席楊傳亮表示,善款能紓緩市民房屋問題,公益金會積極考慮資助其他營運機構提供的項目。香港律師會、建築師學會、工程師學會及測量師學會將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

陳帆:倘見成效 或擴大計劃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強調不存在將住屋需要轉移予社福機構,為市民提供住屋需要政府責無旁貸,但「你要想一想,如果5000萬元要去立法會拎錢,今天拎唔拎到呢?立法會(正)休會」,又表示解決問題有許多方法,可透過不同方法處理,而政府的社創基金也有注資。

至於政府會否為項目「包底」?他表示,若項目日後發展成功,並有許多熱心業主支持,不排除擴大計劃;當然一旦需要注資,如果見到服務有成效,他不排除任何可行方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3煞鬧市揮槌 搶周生生2400萬鑽飾 途人直擊拍攝 九龍公園遺鑽戒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持鐵槌搶劫金行案件。昨晨10時,兩賊以大鐵槌擊瓞s東道周生生珠寶金行櫥窗玻璃,伸手入內掠走9件總值約2400萬元的鑽...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劫案,當時正值日間遊人如鯽時間,3名匪徒在眾目睽睽及途人舉起手機拍攝下,旁若無人用大鐵槌扑爛珠寶行櫥窗,極速搜掠24...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劉克斌表示,過往較多匪徒走進店內或扮成顧客犯案,近半年犯案模式有轉變,如在街頭以鐵槌敲爛玻璃。有... 詳情
港人招「旗兵」圖劫表行 警埋伏拘6人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尖沙嘴破獲一個準備打劫表行的中港械劫集團,當場拘捕6名疑犯,包括來自內地的「旗兵」及香港匪徒,檢獲電槍及牛肉刀帶署。 ... 詳情
何fb貼文﹕報警告我恐嚇呀,笨  警查何君堯殺無赦言論
【明報專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殺無赦」言論引起爭議,北區水貨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前日曾就此報警。警方發言人昨日表示已接獲相關報案,案件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