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考察江門貨櫃屋 陳帆:持開放態度

[2017.09.20] 發表
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Keetwonen佔地約3萬平方米,政府免地租售予社會房企Tempohousing,2005年動工興建臨時青年公寓,用貨櫃疊成1000個320呎單位,每伙有獨立廚廁及露台,月租不到3000港元,吸引移民家庭和學生入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除了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政府正探討其他方式供應過渡性質房屋。發展局向本報證實,發展局長、運輸及房屋局長及房協代表等,上月到廣東江門考察貨櫃屋,並探討在香港實行的可行性。運房局長陳帆說,任何可以紓緩房屋問題的方法,政府都持開放態度;但工程師學會認為貨櫃屋最多不應高於3至4層,否則建造費大增,不符成本效益。

發展局表示,近年香港面對高建築成本及建造業人手短缺等問題,發展局一直致力引進創新的建築方法,例如近年已逐漸在外國普遍使用的單元預製建築。發言人又稱政府正考慮在一些合適的公營項目上先行先試,希望利用這些建築方法加快建築進度。

初步討論 研遇颱風暴雨安全

消息透露,政府就引進貨櫃屋與房協交換意見,但只屬初步討論,未談及數量、位置等細節。消息又指在本港設「貨櫃屋h」是嶄新構思,但必須符合《建築物條例》等技術細節,包括在本港炎熱天氣建大規模貨櫃屋是否可行,以及在颱風及暴雨下貨櫃屋是否安全等。消息稱,即使找到合適地皮,當局目前傾向興建永久房屋為主,且亦需社區配套等,但認為有空間進一步探討。

本土社:助租金回復合理

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國璋認為貨櫃屋技術上可行,但不宜太高,最適合3至4層,若再加高,需要增加承托的支架,甚至要安裝升降機,成本大增。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興建大量貨櫃屋租予基層市民,將「成為一道打破茤觓痕鷚いg價格的政策工具,令私人租住市場回復合理水平」。他以一幅500平方呎的土地可興建6間、每間150呎的貨櫃屋推算,只需77公頃閒置土地,已經可以提供9.2萬間,足以衝擊整個茤苭奕鶠C

更多要聞
3煞鬧市揮槌 搶周生生2400萬鑽飾 途人直擊拍攝 九龍公園遺鑽戒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持鐵槌搶劫金行案件。昨晨10時,兩賊以大鐵槌擊瓞s東道周生生珠寶金行櫥窗玻璃,伸手入內掠走9件總值約2400萬元的鑽...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劫案,當時正值日間遊人如鯽時間,3名匪徒在眾目睽睽及途人舉起手機拍攝下,旁若無人用大鐵槌扑爛珠寶行櫥窗,極速搜掠24...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劉克斌表示,過往較多匪徒走進店內或扮成顧客犯案,近半年犯案模式有轉變,如在街頭以鐵槌敲爛玻璃。有... 詳情
港人招「旗兵」圖劫表行 警埋伏拘6人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尖沙嘴破獲一個準備打劫表行的中港械劫集團,當場拘捕6名疑犯,包括來自內地的「旗兵」及香港匪徒,檢獲電槍及牛肉刀帶署。 ... 詳情
何fb貼文﹕報警告我恐嚇呀,笨  警查何君堯殺無赦言論
【明報專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殺無赦」言論引起爭議,北區水貨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前日曾就此報警。警方發言人昨日表示已接獲相關報案,案件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