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院舍最快明年底啟動輸勞 先辦招聘吸本地工 羅致光﹕信勞界不會見死不救

[2017.10.30] 發表
過往與特首林鄭月娥在社福議題上多次合作的羅致光(圖),今年退出民主黨,進入「熱廚房」,成為新任勞工及福利局長。他上周接受本報專訪時處處流露學者本色,常以數據闡述議題,亦透露有信心在現屆政府任內減少「貧窮差距」。(劉焌陶攝)
本報向勞福局長羅致光展示他昔日擔任社福界立法局議員時的通訊錄(圖),封面上圖畫由尊子所繪。羅笑言自己亦有收藏,8年議員任期內均有出版通訊錄,並會向所有註冊社工派發。(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適度增加輸入外勞,例如在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輸入照顧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除了提升護理員薪級外,亦計劃明年開展大型招聘會,聘請本地人入行,明言如果反應不好,最快明年底啟動新增在資助院舍輸入外勞作護理員;在現時業界人手緊絀下,他相信勞工界「講道理」,不會「見死不救」。惟勞方認為,輸入外勞反而是「救佢等於害佢」,會拖累本地人薪酬福利。

明報記者 葉真真 陳柔雅 曾錦雯

倘招聘反應佳 暫緩計劃

羅致光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早前曾向非政府機構蒐集資助安老院舍的人手編制資料,護理人員空缺達18%,部分由兼職頂上,但都未能填補所有空缺。曾明言輸入外勞是「遲早的事」的羅致光稱,就資助單位輸入外勞擔任護理員的計劃,現階段未有時間表,暫只有構思。政府計劃提升個人照顧員及家務助理員的薪級點,但加薪需要撥款,待財政預算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再正式實行新的薪級點,都可能是明年中的事,加上計劃舉行大型招聘會,聘請本地照顧員,「如果反應不是太好,好快就會開工(輸入外勞),但如果反應好呢,那又要等一等」。

他說,就算反應好,成功請人加入護理業界,但可能數個月後也會有人流失;被問到最快何時可以啟動資助院舍輸入外勞的工作,他指最快明年底、2019年初就可進行,「有些事不可以坐茧央A盡量增加招聘減少人手短缺,做了以後就(提交申請到)勞顧會,(時間表)一定不會以年計」。

私營院舍去年聘近1400外勞

私營安老院舍一直透過「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外勞,去年有近1400名外勞投身本港安老護理業。根據政府要求,僱主須先向勞工處遞交申請,獲接納後,就需要於本地做為期4個星期的公開招聘,其後處方會將申請交勞工顧問委員會考慮,再根據勞顧會建議出批核;成功申請後,僱主須為外勞提供住宿,亦可向外勞收取一成的工資作為住宿費用。

稱政府不會代覓地建宿舍

羅致光稱,會透過現有補充輸入外勞計劃,為資助安老業界輸入外勞,但政府未有具體計劃及方案,包括外勞住宿問題。他同意住宿問題是擴大計劃的先決條件,但現時院舍本身可用的地方都不足,政府不會代為處理住宿問題,「你(資助院舍)解決不到居住問題,政府不會幫你想,不會找地方幫你興建宿舍」。

面對勞工界反對聲音,政府有何方法應對?羅表示,未來要增加託兒服務,釋放婦女勞動力,但成效要等好幾年,如果屆時有人仍提出要等到釋放更多勞動力才展開計劃,就是「見死不救」,但相信勞工界「講道理」,見到前線員工「8個人在做10個人的工作」,加上長者需要合理服務時,不會見死不救。

勞顧會憂令業界薪酬倒退

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周小松認為,資助院舍輸入外勞的缺口一開,業界薪酬福利只有倒退、沒有改善,形容是「救佢等於害佢」。他指近期訪問的工友均表示,多年前未有整筆撥款制度前,護理員薪酬與公務員薪級掛u,是一份「筍工」,不少年輕人入行,因此並非沒有本地人才,只是條件不夠吸引,責任在於政府多年來未有改善業界薪酬福利。

施政報告提出將個人照顧工作員及家務助理員的薪級點的「中點」(mid point)增加兩個薪點,前者由6增至8,即月薪由16,590元調升至18,840元;後者由5增至7,即月薪由15,605元調升至17,685元。

(施政報告解碼 專訪勞福局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琣a倡蕉坑2000米地換9700米官地 議員憂藉首置計劃「蛇吞象」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以公私營混合模式發展「港人首置上車盤」,多個發展商如痚穧a產(琣a)和會德豐都率先和議。前者已成功把屬下的大埔蕉... 詳情
正申改劃 會德豐洞梓綠化地變修車場
【明報專訊】會德豐早前表明,政府可考慮將該集團旗下大埔洞梓項目作首置上車盤。該地段本為綠化地帶,發展商今年較早前已向城規會申請改劃為綜合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近年社會上出現不太好的風氣,任何和地產界合作的項目都被形容為「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故會設計一個「透明... 詳情
中聯辦約校長教師 談初中中史課程 葉建源憂介入 教聯指純了解沒問題
【明報專訊】教育局中國歷史科課程第二階段諮詢會今天舉行,本報獲悉,有校長和教師獲邀於11月上旬,與中聯辦官員談初中中史課程。教協副會長、教育...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下學年將中國歷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而早於《施政報告》發表前,教育局已邀請10多所未將中史列為初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