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兩盤白表申請者 逾三成屬公屋分拆戶

[2017.11.24] 發表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

【明報專訊】本周一截止申請的房屋協會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兩個資助房屋,截至昨日申請人數已突破9萬大關,共收到90,128份申請表(白表佔88,307份),「競爭」620個單位,超額認購144倍。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經初步分析數據後,發現有超過30%白表申請者是由公屋住戶分拆出來,不少屬於以單身申請的青年,反映單身青年置業訴求高,未來房協興建資助房屋單位時會以「兩房為主、一房為輔」。

公屋聯會憂寬敞戶問題加劇

公屋聯會副主席梁文廣表示,公屋家庭以分戶形式,將較年輕成員分拆以白表單身申請資助房屋的趨勢愈趨普遍,特別是房委會實施新富戶政策下,不少子女的入息或已超出公屋家庭的入息上限,有機會以白表單身申請資助房屋以避免入息「超標」,令父母可保留公屋;但有關情G有可能加劇公屋寬敞戶的問題,尤其不少父母屬60歲以上長者,不屬優先處理的寬敞戶,最終不但做不到鼓勵子女與父母「居家安老」同住,而且衍生額外的白表需求,進一步推高樓市及租金,情G並不健康。

房協正點算經由房委會屋h辦事處及郵寄提交的申請,截至昨午5時,翠嶺峰及翠鳴臺共接獲90,128份申請,超額認購144倍;當中白表申請佔88,307份,包括31,175份家庭申請及57,132份單身申請;綠表申請佔1821份,包括1264份家庭申請及557份單身申請;單身申請佔整體約64%。

黃傑龍昨天與傳媒聚會時表示,今期資助房屋申請踴躍,絕大部分是白表申請者;經初步分析數據後,超過30%白表申請者是由現時公屋住戶分拆出來,不少是單身青年。若以此推算,即約有2.7萬宗申請是公屋住戶分戶。

房協﹕未來建屋未必需三房

他認為,申請情G反映青年置業訴求高,而且背後或有父母給予首期幫助,在目前樓價升勢下,希望透過申請資助房屋「上車」。

根據房協資料,今期兩個項目共620個單位,當中70%是兩房單位,20%是一房單位,10%是三房單位。黃傑龍說,對於申請者而言,一房單位售價相對較易「上車」,兩房單位亦適合家庭需要,因此房協設計未來的資助房屋時,會以「兩房為主、一房為輔」,甚至「三房(單位)都未必再需要」。

黃傑龍稱,今次預留兩成單身配額已屬較高比例,並指資助房屋仍優先協助家庭申請者置業,至於會否增加白表配額,則要視乎運房局指示。他又稱,房協未來3年暫沒有新的資助房屋出售,會向政府商討是否還有合適土地興建資助房屋,「地盤較細都沒有問題」。

轄下屋h下月討論加租

另外,房協正檢討轄下20個出租屋h約3.2萬個單位的租金。黃傑龍說,因應物業維修費用過去兩年錄得雙位數上升,加上最低工資上調影響,料明年會加租,房協下月將討論加幅,若加租,將於明年4月起生效。對於部分沒有領取綜援而面對經濟困難的住戶,黃表示房協研究仿效房委會推出租金援助計劃,協助這批住戶寬免部分租金,將於未來一兩個月公布細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南大嶼海岸公園剔除海灣  海豚保育會批無稽
【明報專訊】醞釀近20年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有望於2019年正式劃為海岸公園,政府建議將該海岸公園與另一補償石鼓洲焚化爐填海工程而設的海岸公... 詳情
疑駕駛時暈倒 渠署外判司機撞欄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44歲渠務署外判司機,前晚駕駛七人車駛經八鄉青朗公路近大欖隧道時失控撞向風琴式防撞欄,昏迷送院後不治,警員初步調查,相信他於... 詳情
何志平12.20初步聆訊 短期申保釋 法庭令獄方確保可獲血壓藥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被美國當局拘捕及起訴,現正還押。據美國法庭文件,何的案件將在下月20日進行初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當局雖沒公開何志平代表的中國能源公司及非政府組織名稱,但何在案發至今一直擔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及常務副主席。本報翻查基... 詳情
【明報專訊】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支援的團體「風雨蘭」昨公布過去3年的服務數據,發現非禮個案中,受害人與侵犯者有工作關係的個案升2倍,職場性騷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