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工潮浪接浪今番捲多大 九成教師支持談不攏即罷工
大專院校工會興訟 指復工令違憲

[2017.11.24] 發表
安省大專院校工潮剛完﹐多大教職員又可能罷工。

【明報專訊】安省大專院校工潮剛完﹐多倫多大學教職員又可能罷工。多大合約授課教師以91%的支持票﹐授權工會在與資方就新一輪合約談判不成的情況下﹐舉行罷工。

工會方面稱﹐投票員工包括合約講課教師、寫作指導員和音樂專業人員等。工會發言人泰勒(Jess Taylor)表示﹐關鍵問題是加拿大大學學院依靠「無保障勞工」來運作。比如合約講課教師﹐負擔了超過20%的大學本科生的授課業務﹐但他們不但掙錢少﹐而且工作沒有保證。

他說﹐談判已經進行了4個月。他們在增加工資方面有所進展﹐但是合約工希望獲得全職職位。雙方打算明天恢復談判。

泰勒說﹐希望員工的罷工投票中包含的信息已經被大學當局充份了解。工會稱﹐許多成員為多倫多大學工作了幾十年。

另方面﹐持續5周的多倫多專上學院教職員罷工雖在省府下達復工令後結束﹐但事件仍有後續。代表罷工教職員的「安省公共服務僱員工會」(OPSEU)昨將省府的復工令告上法庭﹐聲稱該法令違反加拿大人權和自由憲章。

該工會會長湯姆斯(Warren Thomas)說﹐過去10年中﹐加拿大最高法院都把集體合約的談判看作是受憲章保護的一種權利。近年來﹐法院也把罷工權利置入保護範圍。

他說﹐「就今次學院罷工來說﹐省府有權要求學院管理層採取必要的行動﹐從而令談判成功。但省府還是選擇了以立法來對付罷工。在他們另有選擇的時候﹐他們踐踏了集體合約談判的權利」。

湯姆斯說﹐安省各學院將近一半的資助來自省政府的預算。因此﹐學院管理層無法不聽取省府的意見。省府可下令要求學院方採取任何步驟。

他說﹐省府一方面通過148法案﹐改善工人保障﹔另一方面不顧憲章踐踏了1.2萬名員工的權利。

更多要聞二
多市長期租客搵屋艱難 市議會禁地庫短期出租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所屬委員會正討論有關短期租屋的規定。迄今最新的發展是「規劃和成長」委員會全票通過動議﹐禁止地庫(second sui... 詳情
「黑色星期五」魔力減 10年內料被網購取代
【明報專訊】「黑色星期五」( Black Friday )消費還會盛行嗎﹖有專家預測﹐未來10年「黑色星期五」將被網絡消費所取代。 今... 詳情
黑色星期五料赴美人多 邊境局籲最好清晨過關
【明報專訊】今日是美國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提醒旅客,節日期間出入邊境人數會劇增,大... 詳情
電費擬設「預付」機制 議員斥傷害貧困家庭
【明報專訊】電力公司Hydro One向安省能源委員會提出的加價建議中,包括一項「安裝預付費電表」的構想,要求客戶在獲得電力前先付款。但建議... 詳情
省提名移民今年額滿叫停 料明年碩士博士類配額增
【明報專訊】安大略移民提名計劃(OINP)各個移民申請類別2017年申請名額已滿﹐不再接受網上申請。已遞交移民申請且付費的申請人﹐將被納入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