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明說數句法語打發媒體 體育品店經理觸怒魁省長

[2017.11.24] 發表

(23日加新社電)魁省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上圖)抨擊體育用品公司Adidas一家分店經理﹐有關對方針對法語語言的言論。

有報道稱﹐該經理說他在一項活動中﹐只會在開頭用法語簡單講幾句話﹐用以應付滿地可的法語媒體。

庫亞爾於周四在省議會中說﹐假如該經理確有此言﹐在一個說法語的省份﹐這不可接受﹐令人遺憾。

省長在議會質詢時段說﹐「本人非常堅定﹐若我們今晨聽說的是事實﹐那不可接受。商界領袖的信息必須要明確﹐魁省職場的語言是法語。」

《滿地可日報》(Le Journal de Montreal)於周三最早報道了這起事件﹐引起人們大量反應。

該報章說﹐經理迪羅徹斯(Alexandre des Roches)在一個店舖啟動活動中告訴眾人﹐他只會在講話開始﹐以法語簡單說幾句﹐「應付滿地可市及法語媒體。」

該報說﹐他然後便換成英語﹐繼續講話。

在魁省議會質詢時段﹐魁人黨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就此事怪罪庫亞爾﹐指摘他推動在職場說英語。

利斯說﹐「這是省長發出信息4年後的結果﹐他說﹐『重要的是﹐一家工廠的每個人都說英語﹐以防有人提問問題。』」

庫亞爾回答﹐雖然﹐說英語人士是魁省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但職場的語言是法語。

滿地可新上任的市長普朗特(Valerie Plante)也對該商店經理的言論作出回應﹐說那「明顯缺乏敏感性。」

她與魁北克市市長拉博姆(Regis Labeaume)共同出席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是法語省份﹐市鎮也說法語﹐這種做法有欠尊重。」

本次有關語言的爭論也在社交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包括電視主持人利佩奇(Guy A。 Lepage)、前魁人黨領袖候選人拉蒙登(Paul St-Pierre Plamondon)在內的名人﹐都呼籲杯葛Adidas。

Adidas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奧里利亞23日加新社電)安省警方表示﹐過去15年中﹐醉酒或受藥物影響下駕車有關的致死車禍中﹐近一半喪生者並非不清醒駕車的司機本人﹐而是... 詳情
育空創先河訂飲酒指引 酒瓶標籤加添致癌警告
【明報專訊】育空地區(Yukon)在加拿大首開先河﹐它在啤酒、葡萄酒和烈酒瓶的標籤上添加警告信息﹐提醒消費者安全飲酒水平﹐以及酒精可能致癌的... 詳情
馬莫利蒂抨浪費「其身不正」 渥京開會4天花公帑4700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11名市議員赴渥太華開會花掉納稅人3.5萬元﹐其中市議員馬莫利蒂(Giorgio Mammoliti) 住豪華酒店乘直航... 詳情
密市撥160萬元 空中噴藥滅害蟲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議會已經批准了明年針對害蟲吉普賽蛾(gypsy moth)和秋季尺蠖(cankerworms)的應對計劃,其中包括撥款... 詳情
市府首個發展商場 正式開幕創130職位
【明報專訊】首次由多倫多市政府全權負責發展的商場The Shops at Wilson Station昨正式開幕。該商場將與大部分商場無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