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後頭青馬大橋宏偉,四通八達,接連的不僅是馬灣,更是伸延至世上的不同地域,那末,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是奇駭的夢嗎?(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放大
 
船身四處都是浮萍包裹,碎石自由鋪蓋。(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放大
 
「芳園書室」拱門聳立,自由進出,就像堂前燕歸來,歡迎所有尋常百姓就學。(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放大
 
「芳園書室」原來白牆綠頂,現在牆身卻塗成米色,屋頂置上黑色瓦片,增添了些書卷氣息。(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放大
 
鐵網牢牢將土地圍攏,「政府土地」的標示,說明誰家都不能在這地域上留下嶄新的記憶。(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放大
 
馬灣婦孺健康院蕪穢,小社區關懷不復見,到公立醫院長期輪候才是進步?(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放大
 
那年,龍舟靠岸,仍期待旅人來訪。日落之那邊,雲絮依然。(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放大
 

其他新聞
文言範文:多元化人物描寫——塑造形象 隱現深意 〈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下
潮看中化:虎毒真的不吃兒?
香港書獎:中國文化 立體呈現 李歐梵
城市沙龍:素食者的第一天 如果你是小琦,你會怎樣做?
中華智叻星:古法造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邊城棄瓦〉「尋找消失中的香港」——馬灣舊村

【明報專訊】為什麼我們仍要爭論城市的過度發展,是不是由於你們已經忘記了它本來可給予我們多種身世,如今卻變得愈來愈單一?

凝定目光眺望,雲絮亂竄,似乎沒有墜落的可能。那幾株九重葛枝葉茂密,雖敵擋冷颼寒風,卻仍舊堅韌,可是,九重葛到底會否開出花來﹖

村民自小在「芳園書室」上課,書室是現存馬灣的歷史建築物,原來白牆綠頂,現在牆身卻塗成米色,屋頂置上黑色瓦片,增添了些書卷氣息。拱門聳立,自由進出,就像堂前燕歸來,歡迎所有尋常百姓就學。惜書室已不辦學,徒成旅人短暫湊近,閒走兩步就沒有聲息的地方。只見四野草木繁生,沒有人考究典雅,就連實用價值都如生命割捨,漠然失去了它的意義,除非寄寓陳壽擬寫隆中對,寄望玄德求才於諸葛,或者可再次振興書室,不致凋零。

馬灣舊村原是香港剩餘的自居之處,走過如蛟的山徑,只要拐入馬灣大街,眼底所見盡是一片廢棄巷弄,站在路頭中央,頹垣竟泄漏了昔日昇平的痕?,彷彿再現特色小店、街巷人物,小店主揚聲:「收工了,來吃暖烘腸粉!」手挽蚚藥x的婦人邊走邊打趣,彼此逗樂。時移世易,意料不及這人罕之地竟備受矚目,一下子誘來地產商覬覦 [1] ,城市化將這地方推向時代的邊界,生活方式似乎從此不容選擇,婦人瞥見馬灣婦孺健康院的蕪穢 [2] ,小社區關懷不復見,反之迫不得已到公立醫院長期輪候才是進步?請問有沒有妥協的可能,大概連諂諛 [3] 的工夫亦可省卻,選擇從來都不由選擇。

[1] 覬覦︰希望得到不該擁有的東西(粵音︰記遇 )

[2] 蕪穢︰雜草叢生,土地荒廢

[3] 諂諛︰諂媚阿諛,刻意討好別人

是誰主宰了我們的節奏?

馬灣舊村的雜貨店、理髮舖和小食店提供了各種生活風尚的想像,誰家把蝦膏擱在桌上並不重要,自由進出原來是村堛漸肮﹞閬﹛C可是,發展商收地,一些村民在新舊交替中,基於過度的焦慮開始萌芽,意味茼P舟共濟的存在意義已經扭曲,形成你我二分的個別考慮。如今鐵網已牢牢將土地圍攏,「政府土地」的標示,說明誰家都不能在這地域上留下嶄新的記憶。從前村民在島上種地,在海上捕魚,可是在城市化的單一生存方式堙A使我們重新思考,到底是我們改變了城市的邊界,還是城市改變了我們的本質。

水面上幾艘木船閒荂A仔細一瞥,雖然船身油漆有些脫落,幾艘木船仍舊拼貼茪ㄕP的色澤,彷彿在述說這奡蕈g自供自足,有過璀璨的日子;船身四處都是浮萍包裹,碎石自由鋪蓋,如此幽情,只為引誘旅人領會這份蟄居 [4] 的瑰麗。且看誰打算抓茠d土,仍期待在這堳媞c未來的苑囿 [5] ,不啻 [6] 是敵擋都市化,更是表達自有的一種生存之道。然而,這些想法都是徒然的,後頭青馬大橋的宏偉,四通八達,接連的不僅是馬灣,更是伸延至世上的不同地域,那末,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是奇駭的夢嗎?到底能否實現?

那年,龍舟靠岸,仍期待旅人來訪。日落之那邊,雲絮依然,前頭九重葛原來已悄然開出花來,冰肌玉骨,多少如馬灣村民的性情。香港是否過度發展?雖仍不能論定,然而,如果你不曾認識簡樸,怎能跟你談論純淨的可能。

[4] 蟄居︰隱居

[5] 苑囿︰畜養禽獸的圈地,囿(粵音︰游)

[6] 不啻︰不止,啻(粵音︰次)

■「事、景、情、理」分析表

事︰馬灣舊村於發展商收地後,村民遷出舊居,鮮人往來。

景︰馬灣舊村一帶凋零寥落,只剩巷弄兩旁的空置建築,以及記錄地方歷史的木船。

情︰透過描寫馬灣舊村殘存的店舖,對於小區無可避免地朝單一方向發展感到疑惑、惋惜。

理︰反思城市與人的關係。對於社會茩姜g濟效益,促使城市發展趨向單一予以批判。

■文、圖:語文工作者 邊影

[語文同樂 第3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邊城棄瓦〉「尋找消失中的香港」——馬灣舊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