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內地春節假期前,本報發現內地多個機構打荂u香港童軍」名義來港,舉辦冬令營或訓練營,其中由「順德中旅」舉辦的5天「香港童軍訓練冬令營」,對外介紹由香港童軍總會教練作導師。圖為其網上宣傳資料,相信是該機構過往以香港童軍名義舉辦來港夏令營時的照片。(網上圖片)
放大
 
內地另一教育機構亦舉辦「香港童子軍6天獨立營」,收費7200元人民幣(約8300港元),以「純正的童子軍精英教育」作招徠,使用的宣傳資料包括穿上香港童軍制服青少年的照片。香港童軍總會向本報否認與該團有關。(網上圖片)
放大
 
內地另一間自稱國際遊學機構亦推銷5天「香港童軍特訓領袖營」,本報記者以客人身分向主辦單位查詢,對方稱該團由香港的「童軍協會」安排,常用營地包括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和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等康文署度假營,兩團共約40名額已滿。
放大
 

其他新聞
男上吊亡 女死者中刀勒頸頭撞牆 雙屍屋封3門 風炮鑿窿紅油打叉
犯罪學家:鑽牆畫牆反映內心掙扎 多工具犯案料精心部署
八達通街市交易額 每年億計年增三成
初一內地客C四成 多選高鐵入境 星光大道續迫爆 麥兜李小龍像加圍欄
31萬人維港賞煙花 豬鼻霧中若隱若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童軍訓練」招徠 內地團住康署度假營 5天團收7000元 香港童軍總會:無協辦會跟進

【明報專訊】每逢長假期,內地不少機構會舉辦遊學團來港。本報發現,近日有內地團體以「香港童軍」或「童子軍」等名義作招徠,推銷來港冬令營或訓練營,5天團收費約5000至7000港元,住宿地點主要在本港康文署轄下的度假營,辦團機構包括「順德中旅」。香港童軍總會回覆本報查詢時,否認與涉事機構有關,稱會跟進事件。康文署則稱,不接受租度假營作商業旅館用途。

「順德中旅」冬令營 聲稱童軍總會教練任導師

內地春節假期前,本報上月發現內地多個機構打茩輕鉾ㄜx名義,舉辦冬令營或訓練營來港。其中由順德中旅主辦的「香港童軍訓練5天冬令營」,每人收費4380元人民幣(約5000港元),每團約40個名額,稱適合8至16歲學生參加,又稱由香港童軍總會教練作導師,留宿地點主要是康文署轄下的荃灣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鯉魚門公園等。宣傳資料出現香港童軍拓展及香港童軍訓練等字眼,完成課程後可獲香港童軍冬令營證書。

冬令營職員:童軍名義概念 非童軍總會活動

記者1月底致電順德中旅,一名自稱負責冬令營團的職員表示,冬令營並非由香港童軍總會安排,使用香港童軍名義「只是一個概念」,「我們只是宣傳『童軍式』的訓練,並不是說是香港童軍總會的活動,不是這樣的意思」。

另一特訓營主辦方:香港「童軍協會」安排

另一個為期5天的「香港童軍特訓領袖營」,由內地一間自稱國際遊學機構主辦。記者以客人身分向主辦單位查詢,對方稱該團今年1月20日開營,每人收費6280元人民幣(約7200港元),又稱由香港的「童軍協會」安排,常用營地包括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和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等康文署度假營,兩團共約40名額已滿。

根據該團日程表,5天行程及留宿地點均在營內,活動包括定向追蹤及繩結等,最後一天參加者需通過「童軍考核」,完成後獲頒證書。翻查資料,康文署度假營收費分多種模式,一晚宿費由約40至90港元,每日3餐膳食費約80港元,即入住度假營每天僅需約百多港元。

香港童軍總會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上述有關內地機構來港舉辦的訓練營,與該會無關,又解釋該會與內地青少年機構合辦的交流活動,一般是透過各省市的青年聯合會聯絡及安排,如發現與該會無關而使用「童軍」名義作宣傳的內地活動,會去信有關省市的青年聯合會反映,並要求跟進。

康文署:不接受租度假營作商業旅館

康文署發言人對本報表示,不接受租度假營作商業旅館用途的申請,署方在處理申請時如發現懷疑個案,會向申請人查詢,如證明屬實會拒絕申請,惟去年未發現相關個案。署方又表示,轄下4個度假營在2017/18及2018/19年度(截至12月),宿營整體平均使用率分別是62.7%及69.1%,尚未飽和,仍有提升空間。

根據康文署訂場守則,度假營主要為本地居民提供康樂服務,港人可於營期前3個月訂營,而非本地居民只可申請於營期前10日內剩餘的營位,即俗稱「執雞」。不過,本報記者到度假營實地觀察,職員承認不少內地人為「省錢」租住康文署度假營,並由港人協助預訂宿位,估計是要迴避署方的規定(見另稿)。

議員指遊學團或違守則 促康署審視現行機制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區諾軒認為,上述內地遊學團或違反康文署守則,以「康樂為名,商業為實」平價租用營地,而這些內地遊學團已非首年舉辦,加上集中於假期高峰期,相信佔入營人數一定比例,而因假日宿位需求一般較平日為多,不時更出現供不應求情G,官方數字或未能完全反映實G,署方應全盤審視及跟進現行機制。

明報記者 陳浩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童軍訓練」招徠 內地團住康署度假營 5天團收7000元 香港童軍總會:無協辦會跟進
記者目擊 港人疑代普通話客取營內房匙
營地使用率升6百分點 非牟利機構稱近年難訂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