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專訪:自由黨青年團主席:非與梁君彥子爭位
稱不為商界發聲是「憭F這個光環」
財爺:下年度難盈餘千億
地盤招聘貪污投訴3年升倍半 廉署:行規不能免責
減單程證聯署1.2萬簽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2年加租逾130% 有學者贊同規管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提出透過立法,限制領展及其拆售物業舖位租金增幅,並增設舖位空置稅。翻查資料,單計領展商場及街市的每平方呎平均每月租金,由2005/06年度起計12年,累積升幅達131.9%,遠高於差估署私人零售業樓宇租金指數的同期升幅。有經濟學者認為,領展業務若偏離社會可接受標準,政府應當介入,有民間團體則認為政府逐步回購領展才是長遠之策。

莊太量:領展具相當壟斷性

麥萃才:須解釋為何針對一公司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形容,領展雖是上市公司,但並非純粹的私人機構,肩負社會責任,故不應單以市場經濟角度來看事情。他以港鐵為例,稱政府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市場參與者,政府有其政策目標,當領展在市場具相當壟斷性,政府便應將公眾利益置先,他認同透過立法規管租金增幅,避免領展「無止境加租」。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對訂立新法例規管領展有保留,因若小商戶未能應付租金,或代表其產品服務未有足夠競爭力,應以市場機制處理。他續說,立法時議員或政府須解釋,為何對領展及其拆售物業業主的限制,與其他私人發展商有別,和為何特別針對一間上市公司設下限制。

空置稅難執行 業主可不斷短租

兩名學者同樣認為舖位空置稅難以執行。莊太量表示,商戶租務與住是為兩種不同的行為,商戶租舖的目的是為賺錢,無利可圖便不承租。麥萃才認為,舖位空置稅原意是好,但實行將面對很大難題,容易有漏洞,例如業主可以不斷以短期租約將店舖出租,避開空置稅,但可拒絕開出長期租約,承租者便隨時要遷出,情G有如一般地舖業主不想低價租出物業。

民間團體倡政府拿回領展控制權

領展業績近年持續上升,2017/18年度可分派總額為54.31億元,按年升7%。民間團體「領匯監察」主席李翠k認為,私人草案的建議屬「中途站」,強調政府應趁領展近年陸續變賣旗下資產,逐步回購領展,政府需要拿回控制權,才能長遠解決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葉劉提私人草案 限制領展加租 倡訂舖位空置稅 盼政府自行提門檻較低方案
12年加租逾130% 有學者贊同規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