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英艦要闖南海 胡春華取消晤英財相
涉盜包裝技術予華企 美國可口可樂前員工被起訴
中國謀建太空太陽能電站
太空太陽能發電站
「吉林一號」開商業「衛星+」新業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美經貿磋商有望取得新成果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於西方情人節當日在北京展開,隨之而來的,還有一場雪。

距離3月1日美國對華提徵關稅的硬期限僅剩兩周,本輪磋商對中美貿易走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磋商有望取得新成果。據透露,如若雙方談得好,不排除中國領導人適時接見美方主談人員。

雙方此輪博弈的背後,是美方不得不正視美股震盪下跌、失業率上升及華爾街利益受損等可能的後遺症;中國也多次強調不願打貿易戰,儘早止損符合其提振國內經濟信心,贏得良好發展環境的訴求。

中美各表誠意 堅守底線下讓步

已披露的信息顯示,劉鶴在2月11日副部級貿易商談時便「破例」現身會場,雙方代表笑容滿面,氣氛融洽;美方也展現誠意,副貿易代表格瑞斯領銜的工作團成員達到了59人,比上月7日的24人多了一倍不止,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梅努欽甚至提前抵京。分析人士指出,會面禮節與人員規模一方面表明雙方均有強烈意願,另一方面也表明磋商議題範圍較上輪更為廣泛。

然而,中美的深層結構性矛盾不易解開,雙方須在堅守底線的情G下互做讓步,方能渡過此劫。有網友在中國媒體發布的現場照片下面留言:「鶴髮盡抒胸臆,中美各守芳華。」

事實是今年開始,中方已用實際行動釋放積極信號,1月起中國暫停對原產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也重新開啟對美國大豆等的採購。此外,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法》也正加速出台。美方的「結構性」訴求,某些方面正是中國自身持續推進改革開放一部分,中美在此達成一定共識並非沒空間。

專家:限期前難解決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表示,「競爭」本非壞詞,在國家關係中普遍存在,但將其解讀為零和遊戲、勝者通吃,乃至預定贏家,則對中美關係傷害很大,應堅決摒棄。言外之意,協議必將是互利共贏,而非單方讓步。

有鑑於此,有北京專家表示,中美在3月1日前解決所有問題雖不現實,但雙方有較大機會酌情順延「硬期限」,先行達成階段性成果。備受矚目的「習特會」在3月1日前或難成行,但元首密切溝通的方式多樣,不排除以通話暫代會面,為兩國達成全面貿易協定贏得時間助力。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第三輪談判 特朗普擬限期延60日
合照3次輪站中間 官媒:細緻準備表尊重
中美經貿磋商有望取得新成果
彭斯抵波蘭籲棄華為 中方斥霸凌行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