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澳洲總理莫里森(中)表示澳洲有政黨受到黑客的網絡攻擊,國會的電腦網絡亦成為目標。(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FBI前副局長:特朗普寧信普京
女童遭父虐死 揭日本兒童保護多重漏洞
7議員退黨重創郝爾彬
美若加徵汽車關稅 歐盟報復230億美商品
英德法拒回收ISIS聖戰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澳洲國會政黨電腦 疑遭國家級黑客入侵

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一(18日)表示,國會和國內多個主要政黨的電腦系統,遭相信是精密的外國政府黑客入侵,當局已即時加強網絡保安。莫里森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澳洲傳媒指當局正調查是否與中國有關。澳洲將於5月大選,選情近期漸見緊湊,外界關注會否有國家藉入侵澳洲政界系統來干預選舉過程,甚至影響結果。

澳洲情報機構早前證實,國會電腦網絡於本月8日凌晨被入侵。國會其後強調暫時未有證據顯示有資料失竊,目前已重設議員和職員的登入密碼,預防再被入侵。至於部長及其辦公室因利用另一個伺服器運作,所以不受影響,但總理和閣員的密碼亦已更換以防萬一。

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日在國會證實澳洲廣播公司的報道,指國家保安機構早前調查國會系統遭網絡攻擊時,發現包括自由黨、工黨和國家黨等在內的幾個政黨電腦網絡系統,同樣受到影響。他說:「網絡專家相信,有關的網絡惡意行為與一個精密的國家政府機構有關」。

澳洲網絡安全中心稱,這些黑客入侵的手法純熟,有理由相信是國家機構所為,但仍未能確定是哪個國家,以及有什麼資料外泄。澳洲廣播公司透露,保安當局得悉情G後,已開始了解中國是否幕後黑手,但莫里森沒有點名黑客所在的國家。

消息公布後,外界揣測大多聚焦在中國身上。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網絡保安專家漢森(Fergus Hanson)說,雖然現時下定論是哪國所為尚太早,但只有一至兩個國家有能力作如此規模攻擊,當中中國是最可疑的國家,但也不能排除俄羅斯所為。法新社報道,中國和俄羅斯以往有干預外國選舉的前科,前者被指企圖影響去年台灣的縣、市長選舉,數十名俄羅斯人亦被指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和同年的英國脫歐公投。不過網絡專家曾多次表示,揪出黑客攻擊幕後主腦不僅耗時,難度也很高,他們亦懂得利用技術掩飾自己身分,甚至插贓嫁禍其他國家,因此不宜妄下定論。

澳洲將在5月舉行大選,選情近期趨於接近,最新民調顯示執政保守派聯盟的支持率只落後工黨兩個百分點,是超過半年來最接近。莫里森強調,暫沒證據顯示網絡攻擊是企圖干預選舉。他說:「我們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確保我們選舉制度的公信力。」在野工黨領袖肖頓(Bill Shorten)說,事件反映在全球網絡攻擊陰霾下,澳洲不可獨善其身,工黨會和執政聯盟一起維護國家安全。(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澳洲國會政黨電腦 疑遭國家級黑客入侵
精密掩飾 阻揪網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