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警集會稱16.5萬人出席 警:5.3萬 前副處長任達榮:撤暴動說法「黐線」

[2019.07.01] 發表
大批市民昨午到金鐘添馬公園參與撐警集會,大會表示有16.5萬人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有5.3萬人,集會期間警方一度封鎖部分龍和道供集會者使用。(林靄怡攝)
「630撐警察,保法治,護安寧」集會昨午在添馬公園舉行,大會稱有16.5萬人,警方表示最高峰有5.3萬人。(鍾林枝攝)
有警隊前高層出席支持警隊集會並上台發言,當中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中)說,如要「撤回暴動說法,簡直係黐線」,又表示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左為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右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林靄怡攝)
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出席撐警集會,輪流發言,支持警方執法。民建聯蔣麗芸(右三)稱感謝到場市民,又批評反對派誇大最近兩次大規模遊行的人數。(林靄怡攝)
從事室內設計行業的利先生(前左)表示首次與妻子及孩子出席撐警集會。他說自己是土生土長香港人,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認為只要不犯法便不用擔心修例;又批評以暴力衝擊警方的示威者過了界,不但表達手法不當,亦嚴重影響民生。(馬耀森攝)
公務員曾小姐稱自己首次參與撐警集會,她不知道之前有同類集會,對修訂《逃犯條例》態度中立,過去不問政治,強調昨日參與集會主要原因是最近警察總部被人包圍,以及有示威者以暴力衝擊警方,認為不能接受。(馬耀森攝)
中學教師張先生稱首次參與撐警集會,他認為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本身無問題,但遭反對派議員抹黑,不少年輕人受「妖言惑眾」言論影響,部分人以暴力衝擊警方,令警方變磨心。他說警方最近對暴力衝擊表現克制;但亦認為大部分年輕人以和平理性方式請願,僅小部分人以激進方式表達訴求,認為應承擔法律後果,不應獲赦免。(馬耀森攝)
容先生曾是輔警,稱退休多年,甚少參與公開活動,不過今次「忍無可忍」,批評示威者一再挑戰警方,甚至影響民生,傷害警隊亦傷害香港,慨嘆年輕人不懂得珍惜香港得來不易的繁榮,所以要支持警方執法。(馬耀森攝)

【明報專訊】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的「630撐警察,保法治,護安寧」集會昨日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大會稱有16.5萬人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有5.3萬人。其間有多名建制立法會議員及藝人上台撐警,亦有警隊前高層,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兼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當中任達榮說警隊於6月12日在立法會執行職務時遭衝擊,「如要撤回暴動說法,簡直係黐線,亦侮辱了警務處長的專業判斷」。

記者被襲 何君堯:唔使點回應

集會期間,公園旁邊的立法會示威區內有撐警者與反對修例者對峙,雙方爭執,另有多名前線記者遭集會者辱罵、吐口水及投擲泥土,甚至拍打鏡頭,企圖阻撓採訪,記協及攝記協會嚴厲譴責(見另稿)。集會後,何君堯被問到此事時說「都唔使點樣回應,慢慢大家就會明白,有些傳媒是有顏色的」。

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觸發連串示威抗議,何君堯昨午3時在添馬公園主持集會,公園擠滿穿藍衣或白衣的人,警方要實施人流管制,市民需經中信天橋往添美道,再赴會場。對於近日有年輕人墮樓,集會開始時,大會表示生命很重要,呼籲集會者為香港走出陰霾安靜30秒,之後有議員、藝人如譚詠麟及團體代表上台發言撐警,其間高呼口號「多謝阿sir、madam」、「阿sir、madam辛苦晒」。大會又帶領眾人唱歌,包括《大丈夫》、《硬漢子》等,又邀請男高音莫華倫領唱《獅子山下》。

鄧竟成:警隊多年功勞似被忘

警務處前處長、全國政協委員鄧竟成在台上表示近期心情「好忐忑」,最近警察總部兩次被包圍,警隊多年來保持香港成為最安全城市的功勞好像已被忘記,故有感而發;又稱警隊過去數星期不斷被挑戰及侮辱,仍堅守崗位,表現專業。

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說,警察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維護法紀,警隊於6.12執行職務時被衝擊,如要「撤回暴動說法,簡直係黐線」。他又稱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重申現時已有機制處理,行之有效。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發言時說,早前遊行期間警方一直為遊行者開路,又認為警隊忍辱負重,寧願被圍被打,都不讓香港流血,不能容忍衝擊法治。

集會於傍晚6時許完結,大會宣布有16.5萬人出席。何君堯稱最初只預算有二三千人出席,結果遠超預期,但他認為辦集會並非為了「鬥人多」,指集會帶出撐警正面信息,讚揚警方即使受辱仍緊守崗位。

另外,何君堯呼籲今日參加七一遊行的市民「停一停」、「想一想」,說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是無意思,「回歸後有邊個特首無被人要求過下台?」他認為應繼續支持為港服務的「女性大丈夫」。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令政府管治出現問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分別呼籲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改組行政會議,又稱特首林鄭... 詳情
兩漢夜闖人民力量會址  撬閘珗C行用品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位於九龍灣的會址上周六深夜被兩名蒙面漢闖入破壞,一批供今日七一遊行用的示威物品遭割破及淋液,保安發現報警,涉案者逃去。警... 詳情
斥「變臉論」誤導市民  李柱銘邀葉太公開辯論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在立法會上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是首名提出與內地商討移交逃犯協議的人,李柱銘昨日特別召開記者會,斥葉太誤導...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罕有地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文支持香港警隊。帖文以「致敬香港警察」為題,稱專業和敬業精神一直都是香... 詳情
政府公布授勳名單  399人近10年最多  山竹怒海救人  10人獲英勇勳章
【明報專訊】政府今日公布2019年授勳名單,共399人獲授勳銜,人數是2009年來新高。獲頒榮譽勳章及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的分別有96及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