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記者被吐口水扔泥襲擊 林卓廷遭撐警者圍攻傘插腹

[2019.07.01] 發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右)昨離開立法會行經海富中心天橋時,有一批撐警集會者衝上前將他包圍,不斷以粗言謾罵,有人大叫「掟佢落去」,並企圖接近及襲擊,向林卓廷擲水樽及用手拍打他。林卓廷需由警方協助阻隔及保護離開,他之後到瑪麗醫院驗傷。(蘇智鑫攝)
有《大公報》記者昨日在採訪期間,被其中一名撐警集會者「批Z」,記者鎖骨紅腫,之後送院。(鍾林枝攝)
撐警集會期間,立法會示威區被圍堵,有出席集會的市民(左方)隔蚅給蹍P反修例者(右方)爭執。(鍾林枝攝)
有撐警集會參加者昨午撕狾b政總樓梯「連儂牆」貼有的反修例標語及寫上市民心聲的便利貼;在地下樓梯角落位置,原先有紀念墮樓示威者的悼念字報亦被掃走。有市民其後自發到場清理及重鋪「連儂牆」,牆壁至晚上又再貼滿不同顏色的便利貼。(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昨午撐警察集會期間,場外發生多宗襲擊事件,其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行經海富天橋時被數十人圍攻,有人以長傘插其腹部,林手指被拗傷,由港島區重案組調查。另外,多名採訪的記者被參與者襲擊和辱罵,警方昨日拘捕一名61歲女子,懷疑她以手和腳襲擊兩名記者。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嚴厲譴責;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NEA)關注這種妨礙新聞自由的行為,對此強烈譴責。

兩記協NEA強烈譴責 六旬婦涉襲兩記者被捕

攝記協會及記協聯合聲明稱,多名前線攝影記者被遮擋鏡頭、潑水、吐口水、扔泥土、恐嚇等,「立場新聞」一名實習記者在立法會示威區被集會者辱罵「做雞」;《壹週刊》一名記者亦遇到集會者挑釁「出蟆朽炕v,又被集會者用雨傘作勢襲擊及用水潑向鏡頭。集會者有關行為極具惡意且針對記者,危害記者安全,損害新聞自由。香港電台亦稱,旗下數名記者被在場的人阻撓及粗言穢語辱罵,港台嚴厲譴責。

大公報、香港01記者報警送院

另外,林卓廷昨午離開立法會,行經海富天橋時被集會者包圍,有人以粗言謾罵林,有人高呼「掟佢落去」,有人企圖搶去他手中的電話,向他揮拳令其眼鏡險些飛脫。林卓廷表示,當時「警察擋住都照打」,「有人抓我條腰,有人用長傘插我腹部,被插中兩次;有男人捉住我左手,屈我無名指及尾指;亦有人向我頭部擲水樽」。林卓廷之後往瑪麗醫院驗傷並報案,由港島重案組接手調查案件。

有集會者在立法會大樓地下隔窗指罵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當時有集會者轉向罵在場記者,一名《大公報》男記者被「批Z」,一名「香港01」女記者被踢傷,二人報警並送院治理。

警方重案組接查

另外,有網民在社交專頁發布短片,展示一名男子在海富天橋被多名疑似參加集會者包圍及襲擊,從後被抱及拉扯,男子掙扎不果被按在地下。拍攝的網民稱不知事件因由,「現場不斷發生圍堵戴口罩穿黑衣(者),有人話當事人打人,我就見到阿叔阿嬸踩人踢人」。

本報向警方查詢收到多少宗在集會期間發生的襲擊案件及拘捕了多少人,警方未有詳細回覆;其後警方表示,昨日以涉嫌普通襲擊罪拘捕一名61歲女子,懷疑她以手和腳襲擊兩名記者,案件交由中區警區重案組跟進。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令政府管治出現問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分別呼籲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改組行政會議,又稱特首林鄭... 詳情
兩漢夜闖人民力量會址  撬閘珗C行用品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位於九龍灣的會址上周六深夜被兩名蒙面漢闖入破壞,一批供今日七一遊行用的示威物品遭割破及淋液,保安發現報警,涉案者逃去。警... 詳情
斥「變臉論」誤導市民  李柱銘邀葉太公開辯論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在立法會上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是首名提出與內地商討移交逃犯協議的人,李柱銘昨日特別召開記者會,斥葉太誤導...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罕有地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文支持香港警隊。帖文以「致敬香港警察」為題,稱專業和敬業精神一直都是香... 詳情
政府公布授勳名單  399人近10年最多  山竹怒海救人  10人獲英勇勳章
【明報專訊】政府今日公布2019年授勳名單,共399人獲授勳銜,人數是2009年來新高。獲頒榮譽勳章及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的分別有96及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