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復會無期 40撥款待議 議員稱變相提早休會 退稅、公僕加薪或推遲

[2019.07.03] 發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查看立法會外損珣↙G,有玻璃幕牆破爛及被噴上「狗」字等抗議字句。梁君彥以會議廳設施損珙陞恁A取消未來兩周的大會會議,而本周的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及其他委員會會議亦告取消。(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樓7月1日被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說,由於大樓受不同程度損牷A立法會大會和各委員會未來兩星期無法舉行會議,暫未知何時能恢復運作,復會無期。會議暫停,大會原定今日恢復二讀有關《財政預算案》的退稅寬減措施條例草案未能處理,財務委員會議程上亦有逾40項撥款申請有待審議,料公務員加薪、小學校長及教師加薪升職,以及百億元計的隧道及公屋工程,有可能要推遲4個月甚至1年。

大會原定7月中暑假休會,有議員稱現時各會議暫停,變相提早休會。原定今日會議恢復二讀辯論和三讀3條條例草案,包括《2019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條例草案》,草案寬減2018/19課稅年度75%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和利得稅,以前兩項稅項計,寬減措施惠及191萬名納稅人,涉款170億元。對於退稅安排會否受影響,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回覆本報查詢稱,局方會密切留意草案於立法會審議進度,適時制訂適當安排。

財委會方面,現時有逾40項撥款申請有待審議(部分見表),包括涉款124億元的2019/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但由於調薪生效日期會追溯至今年4月1日,故即使推遲批出撥款,公務員仍可獲補加薪酬。

小學教師不獲追加薪酬 校長冀設追溯期

不過,教育局小學學位化政策將受較大影響,因涉及校長、副校長和教師升主任的薪金撥款,按教育局計劃,如8.6億元撥款申請今月獲批准,學校可在9月新學年推行,並利用暑假安排教師升職和分配新工作;一旦推遲,最快要待10月立會復會後才獲財委會批款,一方面校長、副校長和主任會遲數個月才加人工,且不獲追加,同時或會打亂學校部署,因學校未必能在學年中再安排教師晉升主任和重新分配工作。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稱,希望教育局可特事特辦,設立薪酬追溯期由9月1日起生效,但若因撥款條文限制未許可,會爭取在通過撥款後的一個月實施,「如果11月通過撥款,可否12月便實施?有業界擔心要再等多一個學年,即2020學年才可實施」。

隧道公屋工程或推遲4月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說,他個人很想開會通過撥款項目,但因立法會設施受損,「大家都未有信心(在暑假休會前)可以開到會」。他說財委會有多個項目排隊,若本月無法開會通過,有可能推遲4個月至1年,排隊項目包括約160億元的將軍澳茶果嶺隧道及公路,以及24億元的元朗橫洲公屋平整工程,若待10月復會,隧道和公屋工程至少推遲約4個月。

立會研判轉場開會不可行

立法會大樓預計短時間內難完成維修,尤其開大會的1樓會議廳,破壞最嚴重,系統設備遭破壞。據悉,立法會內部研究過轉移場地,但否定有關方案,因為立法會開大會要刊憲劃定會議廳,並要設有公眾席、點票系統、計時鐘系統、手語及翻譯設備、直播系統等,這些在短時間內難以安排;另一方面亦憂慮即使轉換會議場地,亦有可能遭衝擊,要考慮改場地的保安問題。

毛孟靜:梁君彥仍覺自己沒錯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形容,立法會無法開會的責任,在於政府和建制派一直拒絕聆聽年輕人聲音,把立法會視作橡皮圖章,「任何惡法要過便過」,年輕人在這種環境下感到憤怒,才要藉衝擊行動「重奪立法會」。她批評梁君彥與林鄭月娥一樣,仍然覺得自己沒錯,錯的只是示威者。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監警專組審視衝突 供料者犯法會報警 評估警方是否按法例指引 律師批令人不敢投訴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爭議引發連場示威衝突,警方驅散示威者手法引起關注。監警會昨公布,將設專案組主動詳細審視過去數周的大型公眾活動,包... 詳情
七一早上衝突9人被捕 不排除拘「起警底」者
【明報專訊】七一當日有大量公眾活動,據悉警方至今暫拘捕9人,全部涉早上嘗試衝擊升旗儀式,衝擊立法會則暫未有人被捕。警方消息人士稱,6月9日起... 詳情
警被指空城計 盧偉聰:暫撤免人踩人
【明報專訊】前晚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之際,警方同步撤離,有民主派議員質疑屬「空城計」及部署匪夷所思。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否認警方設陷阱,稱當時有... 詳情
大狀:強闖立會可囚2年 刑珜]施囚10年
【明報專訊】一批示威者前晚衝擊立法會大樓,佔領立法會3小時,其間破壞不少設施。有大律師分析,示威者破壞立法會設施已涉及刑事疰a,最高可判囚1... 詳情
示威者:闖立會為展對抗政府決心 闖入者深明會入獄 哭說「最擔心母親」
【明報專訊】立法會綜合大樓前晚被「攻破」時,場外示威者喊的是「頭盔、保鮮紙、眼罩、索帶、鉸剪……」,叫後方張羅物資。闖入立法會的示威者憤恨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